【國際銳評】互利共贏的協議為全球注入確定性

2020-01-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國際銳評評論員

  1月15日,華盛頓,白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至此,中美經貿摩擦實現階段性“止戰”,朝著最終解決問題的方向邁出切實一步。

  這一結果來之不易,它是中美雙方談了23個月、曆經13輪高級別經貿磋商、付出艱苦努力才得來的,表明雙方照顧了彼此核心關切,實現了平等互利、合作共贏。 這一協議回應市場期盼,順應民意訴求,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將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

  具體來看,第一階段協議包括九個章節,涉及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彙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與爭端解決等議題。中方堅持的三個核心關切 (取消全部加征關稅、貿易采購數字要符合實際、改善文本平衡性)以及兩項原則 (WTO規則與市場原則)在協議中都得到了體現,同時美方的核心訴求也得到了正面回應。概括地說,協議具有兩個鮮明的特征:

  一是體現平衡對等。一個好的協議不能只讓一方得利,而應該體現雙方的平等與尊嚴。 經過反複討論,第一階段協議文本體現了平衡性。以知識產權保護章節為例,囊括了目前國際知識產權保護的各個方面,這不僅有助於中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發展創新型企業,更好維護包括外國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在華合法權益,也有利於保護中方企業在對美經貿活動中的合法權益,保證了雙方權利與義務的對等。

  二是實現互利共贏。這是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特征,也是第一階段協議的應有之義。 以食品和農產品貿易章節為例,涉及乳品、禽肉、牛肉、豬肉、加工肉類、水產品、大米、水果、飼料和寵物食品等內容。這些產品都是中國食品消費升級中消費者需求旺盛的產品,擴大自美進口適應了國內消費需求,強化了農業在中美貿易關系的重要支柱作用。中國是世界最大農產品進口國,美國是世界最大農產品出口國,雙方加強農業領域合作,正是第一階段協議實現互利共贏的一個縮影。

  通過分析協議文本可以看出,從深化貿易領域雙向合作,到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再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基本與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大方向一致,符合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有利於滿足中國居民消費升級等日益擴大的市場需求。有些事情,中國已經在按照自身發展需要與既定節奏在做了,在基於WTO規則和市場原則基礎上加強與美方合作,將會給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提供更多推動力。而美方的關切,也將會在這一進程中得到自然解決。

  協議簽下來,關鍵在落實。 為此,協議中的雙邊評估與爭端解決章節制訂了“遊戲規則”,無論哪一方違背了協議,都要接受相應的處罰。同時,這一機制設置的三個層級爭端解決安排,有利於雙方較早發現問題,並以公平、快速、相互尊重的方式進行解決,從而避免矛盾升級,保障協議有效落實。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黑天鵝”與“灰犀牛”沖擊全球,發展的不確定性正在上升。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中美經貿關系是穩定大局的“錨”, 雙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無疑會緩解當前貿易緊張局面,給全球發展注入確定性。正如美聯儲副主席理查德⋅克拉裏達所說,政策不確定性的減少“對經濟前景來說顯然是一種積極變化”,它將穩定全球預期,增強信心,刺激經貿、投資、金融等領域的活動,維護全球產業鏈與供應鏈完整,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辦法總比困難多。第一階段協議簽署,表明中美雙方可以通過平等協商解決經貿分歧,提振了人們對中美最終解決問題的信心。不過,解決問題越往後推進,博弈必然也越激烈。為此,雙方應當切實遵守第一階段協議約定,遇事多商量,為進一步解決問題創造條件,為重塑中美經貿關系開個好頭。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這是被曆史和現實一再證明的道理,也是雙方處理分歧矛盾時應當謹記的經驗啟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