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港有能力負擔民生措施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报

任志剛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宣布動用100億元開支推出10項民生措施。行政會議成員、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指出,香港的財政狀況可負擔,但提醒不要讓政府經常性開支增長太快和過度依賴非經常性收入。

  具擴張經濟 赤字預算屬必要

  任志剛指出,香港過去數個月的社會暴力行為,明顯對香港經濟帶來嚴重影響。他希望這個現象只是短期的,但社會情緒好像還需要時間才能平靜下來,因此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任志剛分析說,政府在微觀層面上,採取撐企業、保就業及惠及民生的措施之餘,還需在宏觀經濟層面上有適當的應對策略。在金融方面要保持貨幣穩定,以及金融體系結構健全,但由於聯繫匯率政策關係,調節貨幣環境的空間極有限。

  他說,現時宏觀經濟政策要多墨財政措施方面,總體目標應該採取擴張性的財政姿態去刺激經濟。在過去一段長時間,政府的財政姿態因屢有大額盈餘出現,存在拖經濟後腿的作用,例如在2008/09至2018/19的10年,財政盈餘平均為生產總值的3%。

  他認為,在現時情況下,作出對經濟有擴張效用的赤字預算是必要的。一個國際認可的赤字預算審慎水平,是約為本地生產總值的2%至3%。以現時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約30000億港元計算,可審慎地作出600億至900億港元的赤字預算。

  提醒勿讓經常性開支增長太快

  任志剛說,相對來說,儘管2019/20財政年度出現赤字的機會已頗高,但行政長官前日公布惠及民生的10項措施,預計要用100億港元,應該仍是香港財政狀況可以負擔的。

  他最後提醒,不要讓政府經常性開支增長太快,以防止在經常帳目上出現赤字,和過度依賴非經常性收入,例如賣地收入,來應付經常開支,令公共財政出現結構性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