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 燒鵝乳豬高脂 逾三成燒滷味勁鹹紅腸爆標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报

 

  吳志翔指出,巿民食用燒味飯時宜先試味才再決定是否加汁,以免鈉含量更高。記者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燒味與滷味是不少港人至愛,但燒味原來屬高鈉(多鹽)食物,攝入過量有機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消費者委員會聯同食安中心測試市面100款燒味和滷味,有33款樣本屬高鈉食物,當中以紅腸的平均鈉含量最高,其次是燒肉和叉燒。以基本標準計,只要進食了一個燒肉飯盒,鈉含量便達2400毫克,超出每日攝取量近二成。消委會指出,除了燒味和滷味本身,醬汁和配料的鈉含量亦很高,建議市民購買燒味時選擇「走汁」或「走薑蓉」、甚至「全走」,或者不要進食比較鹹的燒味部位。

  消委會聯同食安中心測試了市面上100款、涵蓋10類常見的燒味和滷味,分別為叉燒、乳豬、燒肉、燒鵝、燒鴨、豉油雞、滷水鵝、滷水鵝腸、滷水鵝腎及紅腸,以檢測樣本內的鈉、總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亦搜集和檢測了叉燒汁及滷水汁的鈉含量。結果顯示,5類燒味/滷味食物屬「高脂」食物,並以燒鵝及乳豬樣本的平均總脂肪含量最高,進食一整盒約140克的燒鵝飯盒,其總脂肪含量已達到每日攝入限量近八成。

  燒肉叉燒滷水鵝腎亦高鈉

  鈉含量方面,紅腸檢出的平均鈉含量最高,每100克(即大約7至8塊)含1000毫克;而燒鵝的平均鈉含量則最低,每100克(即大約4至5件)含240毫克。亦有33款樣本超出高鈉食物鈉含量參考水平,即每100克食物含超過600毫克鈉,當中包括全部10款紅腸、7款燒肉、6款叉燒、5款滷水鵝腎、3款乳豬,以及2款滷水鵝腸的樣本,當中以1款燒肉樣本的鈉含量最高,每100克含1400毫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以樣本檢出的最高鈉含量計算,進食一個含約170克燒肉的飯盒,單計燒肉的鈉含量已達2400毫克,若進食時再添加叉燒汁,便可能攝取超過3000毫克的鈉,超出每日攝入限量約五成。

  檢測亦發現,每100克叉燒汁含1600毫克鈉,而每100克滷水汁則含2200毫克鈉。測試模擬進食叉燒及滷水鵝前,分別淋上叉燒汁及滷水汁,結果顯示,叉燒的鈉含量會因此增加一成半,而滷水鵝的鈉含量更大增近四成,若按此計算,在各樣本蘸汁後,會再多1款叉燒樣本及2款滷水鵝樣本列入「高鈉」食物。消費者應注意,叉燒汁及滷水汁的鈉含量甚高,若進食時以「汁撈飯」會進一步增加鈉的攝取量。

  醬汁配料鈉量高倡「走汁」

  食安中心醫生吳志翔指出,巿民食用時宜先試味才再決定是否加汁,建議「不夠味才再點汁。」他又說,攝取過多鈉會導致血壓高,或會造成血壓高,有心臟病及中風風險,故必須要均衡飲食,多食蔬菜及水果。而除了燒味和滷味本身,醬汁和配料的鈉含量亦很高,建議市民購買燒味時選擇「走汁」或「走薑蓉」、甚至「全走」,或者不要進食比較鹹的燒味部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