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蔽組織成員擬用作襲擊警員 警首破管狀土製炸彈拘6人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報

警方拘捕一名涉案人士帶署扣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警方前日搗破一個相信準備用作攻擊警務人員或設施的「勇武」團夥。昨日順藤摸瓜再拘6人,連同前日拘捕的4人,令案中被捕人數增至10人。當中包括大學生及幼稚園教師。案中警方在旺角通菜街一幢唐樓劏房單位檢獲本港有紀錄以來第一次搜出水喉通製造的土製炸彈,由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即場引爆處理,消除爆炸危險;另在上水河壩村搜查一個相信是製作爆炸品實驗室的村屋單位。警方譴責暴徒將爆炸品收藏在民居,對公眾安全極大威脅,行為極之自私,後果不堪設想。警方會繼續追緝組織其他成員。

警方展示被引爆處理後的水喉通土製炸彈。

  連同前日共拘涉案10男子

  首批於前日被捕的4名男子(21至29歲) ,包括1名城市大學3年級生、1名公開大學2年級生、1名私人教師及1名機械技工。他們涉嫌非法集結、藏有爆炸品、串謀製作爆炸品、藏毒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至於昨日落網的6名男子(17至23歲),2人為學生、1人為幼稚園教師、1人為咖啡師傅,其餘兩人報稱無業。警方同時檢獲毒品大麻及通訊工具,6人涉嫌串謀製造爆炸品、藏毒及非法集結被捕。所有被捕人士現正被扣留調查。

警方搜獲證物包括計時器。

  劏房檢水喉管炸彈擒3男

  新界北總區高級警司(刑事)陳天柱昨晚在記者會表示,警方根據線報,前日下午到旺角通菜街104至116號樓上一個劏房單位拘捕3名男子(21至22歲),並在房內檢獲1個長約8吋重約1.5磅土製水喉管炸彈、頭盔、面具、懷疑防彈背心、一批易燃物及小量懷疑大麻。

  上水村屋實驗室拘1漢

  爆炸品處理課其後到場,經評估後疏散附近居民,即場拆除該土製炸彈,並檢走相關證物作進一步檢驗,事件中無人受傷。陳指出,經初步調查,警方相信該3名男子涉及本年1月1日在旺角區的非法集結。另一隊探員則掩至上水河壩村,拘捕一名29歲男子,並於村屋內發現一批實驗室用品,包括燒杯、量杯、化學物及電子設備。

  陳天柱稱,在通菜街被捕3名男子是大專學生,在北區爆炸實驗室被捕男子是機械工人,檢獲的水喉通炸彈連有藥引,內裝有約40克炸藥;他明言,如炸彈被點燃在汽車內引爆,車內人員必然全部死亡。至於土製炸彈的炸藥成分有待進一步化驗。

  爆炸品藏於民居極大威脅

  陳天柱續稱,相信被捕人士為一個較隱蔽勇武組織成員,檢獲的爆炸品會於大型公眾活動中使用,用作襲擊警務人員或警察設施,用意是造成大量傷亡。他指出,今次是本港有紀錄以來首次檢獲水喉通土製炸彈,將爆炸品藏於民居,對公眾安全構成極大威脅,行為自私,若非及時制止,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爆炸品處理課拆除炸彈時,彈出碎片致大廈的電 警方搜獲證物包括計時器。 梯門留下1個大洞。

  當場引爆毀電梯門留大洞

  爆炸品處理課警司李展超指出,前晚將水喉通炸彈移至劏房外走廊作引爆處理時,彈出碎片致大廈的電梯門損毀,留下一個大洞。他解釋,警方在單位發現藏有有效炸藥,需要在場作保護措施,疏散樓上、樓下人士。警方處理期間將炸彈移離單位到走廊是減低火警危險。一旦爆發會產生熱力甚至火球,如果在單位可能引致着火,影響大廈住戶。被問及為何不將炸彈移走再處理,他指出,炸彈的風險及特性是未知之數,如果將高風險物件在鬧市運輸,只是將風險帶離開大廈,對公眾及交通設施造成風險。

  昨日,有大廈住客目睹被炸彈炸出的大洞時,亦感炸彈威力強勁。有住客「馬後炮」指,3日前已見到陌生人出現,初時不知道對方身份,誤以為是「收數佬」,當時共有6至7人長時間站在樓層單位門前,但守候不果離去。他又形容對方「非常有禮貌。」據悉,涉案單位原住有一名老翁,搬出後間成房分租,他不認識被捕人士。

  至於上水河壩村製作爆炸品村屋附近的街坊指,前日開始有航拍機徘徊,被捕男子母親黃太昨日向傳媒表示,逾40名警員荷槍實彈到來搜屋,將他兒子拘捕。黃太指,檢獲的硫磺是用作驅蛇蟲鼠蟻。她聽附近工作的工人指,曾有「孕婦」到門外拍照,並稱找朋友後匆匆離去。但工人發現該名「孕婦」在晚上再出現,但已「不見肚」,懷疑是警方喬裝「踩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