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新春酒會致辭全文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报

   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

  ──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2020年新春酒會上的致辭

  駱惠寧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梁振英副主席,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蒞臨中聯辦一年一度的新春酒會。再過10天就是新春佳節了,這是我們中國人闔家團圓、共話家常的喜慶日子。我首先代表中聯辦全體同仁,向出席酒會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並通過你們,向廣大香港市民表示誠摯的問候!

  辭舊迎新之際,回望過去一年,相信大家都會有許多難以忘懷的場景,有許多發自內心的感受。

  這一年,新中國迎來70華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去年,我們的國內生產總值預計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邁上1萬美元台階,1000多萬人實現脫貧,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首艘國產航母正式列裝,嫦娥四號在人類歷史上首次登陸月球背面,我們的國力越來越強;建交國達到180個,加入「一帶一路」的國家和國際組織超過160個,我們的朋友越來越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圖景,真實地呈現在每一位中華兒女的眼前。

  令人欣慰的是,在激蕩人心的70年偉大征程中,香港從未缺席。香港各界人士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的獨特而重要貢獻,已被歷史深深銘記。回歸23年來,香港背靠祖國,成功抵禦各種風險挑戰,書寫出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精彩篇章,香港同胞與內地人民一道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這一年,香港經歷了嚴峻考驗。去年6月,香港爆發「修例風波」,曠日持久的社會動蕩牽動全國人民的心。習近平主席去年底一個半月內三次會見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並在萬里之遙的巴西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政府的嚴正立場,寄託了對香港各界「共同把香港的事情辦好」的殷切期望。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管治團隊及香港警隊恪盡職守、止暴制亂,表現出非常時期的非常勇氣;以在場各位為代表的愛國愛港同胞齊心協力「護法治、反暴力」,彰顯了香港社會的正義力量。

  今天的香港還沒有完全走出困局,但從更長的歷史維度看,從南海小漁村到國際大都會,香港的發展從來不是一帆風順;作為一種前無古人的制度探索,「一國兩制」在實踐中也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新情況、新問題。我們要看清歷史大勢、保持堅定信心,相信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的步伐。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新的一年,香港如何再出發?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時特別強調「家和萬事興」,在新年賀詞談到香港時又語重心長地說,「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鑒於目前香港的局勢,我想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為緊迫的任務。我還想說,珍惜香港這個家,是所有真正關心香港、愛護香港的人的共同心聲、共同期盼和共同責任。

  讓我們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發揮好「一國兩制」這一最大優勢。鄧小平先生當初提出「一國兩制」構想,就是要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十九屆四中全會將「一國兩制」作為國家治理必須長期堅持的十三條顯著優勢之一,充分體現了中央對實施「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堅定不移。實踐告訴我們,「一國兩制」堅持得好,香港就能贏得發展機遇、獲得成長空間;「一國兩制」堅持得不好,香港就會紛爭不止、亂象不斷,最終危害的是絕大多數香港同胞的共同利益、根本利益、長遠利益。不管什麼樣的政治光譜,都應形成這樣的共識,認同一國、珍惜兩制,是香港同胞的福祉所繫,也是香港明天的希望所在。我們相信,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香港未來一定能寫下「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的嶄新篇章。

  讓我們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守護好法治文明這一核心價值。「和氣致祥,乖氣致異」,香港雖然有着不錯的家底,但也經不起折騰,去年以來的社會動蕩已經造成香港經濟持續衰退,嚴重影響市民生活。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不能走極端、更不能搞暴力,一家人之間有商有量,再大的事情都好解決;突破了法治和文明的底線,對社會只會帶來災難性破壞。香港同胞有崇尚法治的良好傳統,我們相信,只要愛國愛港力量團結齊心、18萬公務員履職擔當、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堅決維護法治這一核心價值,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香港這個家就一定能讓我們繼續引以為傲。

  讓我們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實現好繁榮發展這一美好心願。習近平主席2017年視察香港時特別強調,「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沒有比祖國更希望香港好的了。中央作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決策、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就是為了幫助香港突破發展瓶頸、鞏固和拓展原有優勢,為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提供發展機遇、搭建成長舞台。香港青少年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兒女,也是中華民族復興、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真心希望香港青年能樹立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在參與國家發展、推動香港發展中把握自己的未來。我們相信,早日從政治霧霾中走出,早日在聚焦發展上破題,香港一定能夠在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更大格局中再創輝煌。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到香港十二天,作為香港這個家的一員,已經感受到了家人的親切。回望過去,不同語言、不同信仰、不同習俗的人們相聚獅子山下,「拋開區分求共對」,攜手為香港這個家打拼奮鬥,才有了今天璀璨的香江傳奇。當前,儘管局勢還沒有完全穩定,但香港精神一直在,香港優勢仍然在,國家支持始終在,我們對香港這個家重回正軌、早日復元充滿信心。

  新的一年,香港中聯辦將帶真誠和真情恪盡職守,與廣大香港同胞一道,把香港這個共同的家園建設得更加美好!

  祝福香港,祝福香港同胞。

  謝謝大家!

  (據中聯辦網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