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讚駱惠寧講話務實情深 珍惜家園回復和平才能安居樂業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報

  中聯辦2020年新春酒會上嘉賓祝酒。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新春酒會上致辭,多次寄語大家要「珍惜香港這個家」,亦強調「家和萬事興」。本港各界人士都認同駱主任發言,認為講話為市民帶來信心及正能量;又稱社會只有回復和平及和諧,市民才可以安居樂業。他們表示,香港人都是一家人,大家不應破壞自己的家園;相信在特區政府、中聯辦等方面的努力下,香港一定可以重回正軌。

  駱惠寧(右)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相談甚歡。 記者 馮瀚文攝

  駱惠寧和林鄭月娥在酒會開始前交談。 中通社

  維護「一國兩制」充滿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駱主任的發言雖然不長,但當中的信息量巨大,尤其是關於維護「一國兩制」的內容,帶出了中央的決心及意志,給了市民信心,這一點十分重要。他續說:「大家都很清楚,香港能否繼續繁榮穩定,就是靠『一國兩制』的實踐。要維護『一國』之本,『兩制』優勢,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除了國家堅定的支持外,市民都要一起維護。若守護不好,香港這個家園就會受損害。」

  吳秋北又說,「一國兩制」事業沒有人可以阻擋,駱主任的發言帶出這種信心及正能量,讓市民的信心更堅定。他認同駱主任所言,香港是共同家園,應該做到「家和萬事興」。他引申道,如果不維護好香港這個家,達到互諒互讓、互相包容,這個家很難有發展,亦很難有和諧的局面。他呼籲年輕人要有國家意識、香港情懷、世界眼光,這是他們個人發展的重要基礎。「(年輕人)要端正態度,發展好自己,在國家發展的同時,自己亦有所發展。」他說。

  駱惠寧(左二)和長和系主席李澤鉅(右一)、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右二)在酒會開始前交談,左一為中聯辦副主任陳冬。 中新社

  關注關心香港社會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認同駱主任的發言。駱主任在發言中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澳門時提及的「家和萬事興」,陳勇對此亦深感認同,直言止暴制亂對於當前的香港而言至關重要,只有社會回復和平、和諧,市民才可以安居樂業,故認為主任的發言是回應了民心和民意。

  陳勇續說,駱主任發言中提到愛國愛港人士齊心協力護法治、反暴力,更多次提及要「珍惜香港這個家」,反映了主任的苦口婆心。他指出,大家都是一家人,都不應該破壞自己的家園。反對暴力是市民大眾的心聲,希望香港可以重回正軌。對此,陳勇表示有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社會服務基金會創會主席蔡毅認為,駱主任的發言十分務實,而且對於香港流露出深厚的感情,體現中聯辦上下對於香港的關心,尤其對香港社會發展的關注。他說駱主任履新以來,在各方面都表現出誠意,並不時跟不同階層的人士接觸、溝通。他相信新一年的香港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

  「一國兩制」是香港根基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守護香港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則說,他完全同意駱主任的講話,認同「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根基,並說所有香港市民都要主動維護。他提及今年是《基本法》通過30周年,希望香港各界要利用這一契機,讓市民正確認識《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他又指出,目前黑色暴力正在慢慢減弱退縮,香港警隊亦把一些隱藏的「勇武」暴力分子抓獲。他讚揚香港的警隊優秀,而本港也有良好的法治,絕大部分市民都認同「珍惜香港這個家」,相信香港的局面會逐步恢復正常,新一年會更好。

  18萬公務員應履職擔當

  前香港政府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認為,駱主任履新後的第一個新春酒會發言,其實是中央對香港各界的明確期許。他認為當中的「18萬公務員履職擔當」一句,尤其值得大家注意。馮煒光進一步指出,要考驗18萬公務員是否履職、是否擔當,有五方面的建議,包括為所有公務員尤其新聘用者,包括法定機構如私隱專員公署等聘用人員,都必須作背景審查,若發現曾有在網上發表仇警言論者,一律不聘用或立馬解職;對於去年公開以公務員身份搞反對特首政策集會的,應立馬停職,而且是「不帶薪」的;對於發表仇警言論的教師,教育局應吊銷其執照;所有首長級公務員如想升職,必須報讀不同程度的國情班;公務員事務局必須要求所有公務員進行宣誓程序,要向國旗和憲法莊嚴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並簽字作實。

  出席酒會嘉賓有逾4000人,現場多次響起熱烈掌聲。 記者 馮瀚文攝

  【特稿】17分鐘的發言「一家人」的真心

  履新不久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首度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致辭,語調親切而堅定,表達出對香港的深厚感情。

  駱主任17分鐘的發言雖然不太長,但飽含信息,更顯示出對香港及社會各界的關心。他四次語重心長地提醒各界要「珍惜香港這個家」,珍惜香港這個家,是所有真正關心香港、愛護香港的人的共同心聲、共同期盼和共同責任;讓我們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發揮好「一國兩制」這一最大優勢;讓我們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守護好法治文明這一核心價值;讓我們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實現好繁榮發展這一美好心願。他從不同方面去關注香港社會的面相,語氣溫和可親。

  駱主任的發言令人感受到「家」的存在、「家」的溫度、「家」的期盼。提及對修例風波的感受,他特別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澳門時強調的「家和萬事興」,以及在新年賀詞談到香港說「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他進一步引申對香港局勢的關心,以「一家人」來形容香港人,點出一家人之間有商有量,再大的事情都好解決,而且對香港再創輝煌充滿信心。他同樣關心香港的青少年,形容他們其實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兒女,也是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

  駱主任又引述經典香港歌曲《獅子山下》的歌詞「拋開區分求共對」,亦稱來到香港的短短12天已感受到「家人的親切」。全場逾4000位嘉賓爆發出經久不息的掌聲,肯定駱主任的發言。事後大家對其發言亦交口稱讚。他們都認為駱主任語重心長,而且對他領導中聯辦充滿信心。

  香港商報記者 林駿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