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全會公報:切中腐敗要害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1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會議15日通過的公報為2020年紀檢監察工作劃重點。此間學者指出,公報相關部署切中目前腐敗要害,推動反腐敗的目標更明晰,手段更精準。

  明確「三不」定位

  公報指出,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鬥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

  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部副主任賀新元指出,公報對「三不」作出上述政治定位意義重大。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中共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認為,藉由此次全會,「三不」的性質和地位得以明確。「中共反腐敗的目標更加明晰,反腐敗手段更加精準,正推動形成更加穩定、科學的反腐敗戰略格局。」

  部署反腐重點

  公報在部署2020年反腐敗重點工作時指出,要「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堅決查處資源、土地、規劃、建設、工程等領域的腐敗」。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認為,上述部署精準切中目前要害。比如去年中共對42家中管企業開展巡視,已發現一些問題。今年提出加大國企反腐力度,意味著將在延續去年勢頭基礎上,進一步向腐敗亮劍。

  繼去年中央紀委全會公報點名「金融反腐」之後,此次公報再對金融反腐作出部署。宋偉認為,中共金融反腐正走向深入。

  此外,圍繞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公報作出一系列部署,其中包括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制定監察法實施條例,推動研究制定監察官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