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國情咨文提公投修憲 俄政府宣布全體辭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报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左)在總統普京陪同下發表電視講話。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15日在莫斯科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時提議修改憲法,將總統提名總理及內閣成員的權力下放給下議院杜馬,及提升總理權力;普京強調有關修憲應由全民投票決定;67歲的普京,至今在俄羅斯掌權逾20年;2024年他連續2屆總統任期屆滿後,按憲法規定,將不能再出任總統,政治分析員認為,普京今次提出修憲,顯示他仍然有意繼續執政。

  提議下放權力予杜馬選總理

  普京表示:「我知道社會上有人認為,一個人不能連續擔任2屆以上總統。我不認為這規定重要,但我確實同意這個規定。」不過,他又提議加強修憲,限制國內主要官員擁有雙重國籍或海外居留許可,以及提升國會議員職能,讓他們能提名總理和內閣成員。

  普京指出,根據《俄羅斯聯邦憲法》,總統得到下議院同意後將委任總理和內閣成員。普京提出修憲,讓國家杜馬擁有選出總理候選人的功能。普京表示,下議院之後將根據總理的建議委任全部內閣成員,總統無權推翻國會決定。普京說:「我認為有必要就所提出的一攬子《俄羅斯聯邦憲法》修正案進行公民投票。只有根據投票結果才能做出最終決定。」

  普京指出,人民代表必須在管治上擔當更強的角色,「只有在尊重公眾意見的基礎上,我們才能建設強大繁榮的俄羅斯」。修憲將確認總理及高級內閣成員的權力由總統移至國會,負責正式任命人選的總統不得異議。地區州長的角色會加強,任命高級執法官員前亦會先諮詢國會,但普京無交代公投日期。

  普京2018年3月成功連任總統,開始第四個總統任期。根據俄羅斯現行憲法,普京2024年卸任後無法競選下任總統。

  普京或提名梅氏另任要職

  另一方面,梅德韋傑夫表示已向普京請辭總理一職,他的內閣亦會全體總辭。他當天在電視講話中說,普京總統在發表國情咨文時,概述了俄羅斯憲法的一些「根本性變化」。

  「這些改變一旦獲得通過,不僅將對《俄羅斯聯邦憲法》中的某些條款做出重大改變,而且還將對整個權力平衡做出重大改變。」梅德韋傑夫說,俄總統概述的變化將適用於「行政部門,立法部門和司法部門」。消息說,普京將提名梅德韋傑夫出任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一職,主管國防和安全。

  普梅配係俄政壇常青組合

  值得一提的是,普京、梅德韋傑夫兩人堪稱俄政壇「常青組合」。67歲的普京在俄羅斯掌權逾20年,1999年接替辭職的葉利欽任總統,在2000年和2004年大選勝出,2008年因憲法所限無尋求連任,由親信梅德韋傑夫擔任總統並任命他為總理。四年後普京再當選總統,更將任期延至六年,2018年連任至2024年屆滿,不得再連任。評論認為普京考慮各種繼續掌權方案,包括增加國會權力後再擔任總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