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俄政府全体辞职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5日,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说,根据《宪法》第117条,俄罗斯政府全体辞职。在梅德韦杰夫宣布政府辞职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家杜马发布了今年的国情咨文。

  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普京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后表示,政府将全体请辞。普京对政府成员的共同努力表达了感谢,“尽管并不是所有事情的都得到了解决”。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时呼吁俄罗斯公民就所提出的一揽子宪法修正案进行投票。俄总统说,“我认为有必要就所提出的一揽子俄罗斯联邦宪法修正案进行公民投票。只有根据投票结果才能做出最终决定。”

  普京提梅德韦杰夫任俄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

  梅德韦杰夫辞职之前,普京星期三早些时候发表了年度国情咨文。普京在讲话中建议修改宪法,增加总理和内阁成员的权力。这一提议被视为普京为自己在2024年总统任期结束后,努力为自己开辟一个新的掌权位置以继续掌权的一部分。

  当地时间1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名刚刚辞职的梅德韦杰夫任俄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梅德韦杰夫接受任命。

  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刚刚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于莫斯科马涅什国家展览中心向联邦会议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普京表示,俄罗斯的命运和历史前景取决于人口。

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图自塔斯社

  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图自塔斯社

  俄卫星社称,普京正是用人口这一话题开启了他的国情咨文演说。

  普京称,对俄罗斯人口的悲观预测让人警觉,应当在下个十年中期之前保证出生率增长。

  百科:俄罗斯《宪法》第一百一十七条:

  1.俄罗斯联邦政府可以递交辞呈,俄罗斯联邦总统既可接受也可拒绝这一辞职。

  2.俄罗斯联邦总统可以作出关于俄罗斯联邦政府辞职的决定。

  3.国家杜马可以对俄罗斯联邦政府表示不信任。关于不信任俄罗斯联邦政府的决议由国家杜马议员总数的多数票予以通过。国家杜马对俄罗斯联邦政府表示不信任之后,俄罗斯联邦总统有权宣布俄罗斯联邦政府辞职或不同意国家杜马的决定。在国家杜马三个月内再次对俄罗斯联邦政府表示不信任的情况下,俄罗斯联邦总统宣布俄罗斯联邦政府辞职或者解散国家杜马。

  4.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可向国家杜马提出关于对俄罗斯联邦政府的信任问题。如果国家杜马拒绝表示信任,俄罗斯联邦总统在7天内作出俄罗斯联邦政府辞职的决定或者解散国家杜马和举行新的选举的决定。

  5.在俄罗斯联邦政府辞职或中止职权的情况下,俄罗斯联邦政府受俄罗斯联邦总统委托继续工作,直到俄罗斯联邦新政府组成为止。

  俄罗斯政府全体辞职 外媒:与普京提出“修宪”有关

  综合外媒报道,此次俄罗斯政府突然全体辞职,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修宪”有关。梅德韦杰夫称,由于总统提出的建议会大大变更俄罗斯的权力制衡,所以现任政府应当辞职,并重新组成新的政府。

  将在2024年卸任俄罗斯总统职务的普京,在本周三发表国情咨文讲话时表示,他准备通过修宪的做法,一方面限制他的继任者的权力,一方面扩大总理和议会的权力。

  据俄媒报道,普京此举是为了更好地限制政府高官的权力,让俄罗斯变得更加法治,他还准备通过修宪给高官、议员和法官人选设置更严格的国家安全标准(比如不得拥有双重国籍),好让他们更好地服务俄罗斯的利益。

  据英国《卫报》报道,普京准备把总统的任期限制为两届。“法兰西24台”则称普京还将把总统的一些重要权力转移给总理和议会,比如让议会去任命总理和内阁的人选,不再由总统指派。

  另外,此次修宪的另一个重点是,普京提出只有在国际法和国际条约不违背俄罗斯的宪法、不会限制到俄罗斯公民的自由和权利的情况下,俄罗斯才会遵守相关国际法和条约。据悉,普京打算就上述这些修宪内容进行全民公投。

  普京提议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米舒斯金为总理

  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国家杜马提议由现任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金出任俄罗斯总理。 ​​​​

  据俄罗斯卫星网16日报道,米哈伊尔·米舒斯金于1966年3月3日出生于莫斯科,毕业于莫斯科(斯坦金)国立工业大学(前莫斯科斯坦金机床工具学院),1998年8月,他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副局长。从1999年3月至2004年3月,他担任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副局长主管税务和征税。从2004年3月到2006年12月,他担任俄罗斯联邦不动产地籍管理局领导。从2007年1月到2008年3月,他担任俄罗斯联邦经济特区管理署领导。2008年3月,米舒斯金成为俄罗斯联合金融集团(UFG)总裁。2010年4月6日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