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回应蔡英文胜选演讲:撼山易,撼“九二共识”难

2020-01-15
来源:人民网

 

  【香港商报网讯】1月15日上午10:00,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202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涉台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中新社记者:蔡英文在胜选之后提出所谓“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是两岸重启良性互动、长久稳定发展的关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支持纵容“台独”分裂活动,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挟洋自重,不断抛出充斥“两国论”的分裂言论,肆意攻击大陆,煽动两岸敌意,升高两岸对抗,这是导致两岸关系恶化、协商对话中断、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的根本原因。在这里,我作出4点回应:

  第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不可动摇的基础。“撼山易,撼‘九二共识’难”。

  第二,“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祸害,必须坚决予以遏制。

  第三,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第四,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台湾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的前途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

  蔡英文连任,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有记者询问发言人,在近期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蔡英文获得连任,请问这一结果对两岸关系的未来走向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在民进党继续执政的情况之下,大陆对台政策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马晓光表示,1月11日晚,国台办发言人已就台湾地区选举结果发表了谈话。在这里,再强调3点:

  第一,台湾地区选举,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无论台湾地区选举结果如何,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改变;无论台湾地区政局如何变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是岛内广大台湾同胞的呼声和民意。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会得到维护与增进。反之,两岸关系就会遭到破坏,台海形势就会出现动荡,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会受到损害。

  第二,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我们愿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搞对抗没有出路,搞“台独”更是绝路。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第三,我们对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保持高度的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