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本来就不是汇率操纵国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財政部於當地時間1月13日公布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取消去年8月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認定。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指,中國本來就不是「匯率操縱國」,美方的最新結論,應該說符合事實,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識。他還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深化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

  受此影響,昨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調升309個基點,報6.8954,創2019年8月1日以來新高。與此同時,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開盤跳漲逾200點,收復6.88關口;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一度急升347點,日內漲逾80點,收復6.88關口。

  繼續匯率市場化改革

  美國財政部公布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取消2019年8月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認定。

  「中國本來就不是『匯率操縱國』。美方的最新結論符合事實以及國際社會共識。」耿爽回答說。他援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此前發布的結論稱,人民幣匯率水平大體上符合經濟基本面,「客觀上否認了中國是『匯率操縱國』的說法」。

  耿爽指出,中國是負責任大國,曾多次重申不會搞競爭性貨幣貶值,「我們沒有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

  耿爽進一步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繼續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緩解兩國緊張關係

  美方這一舉動有何含義?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教授14日接受採訪時分析指:「美方去年8月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本就沒有經過法定調查程序,也沒有站得住腳的理據。美方在此時將這個標簽去除,是一件好事,表明美方也意識到這一做法是不符合現實的,釋放出與中國相向而行的積極意義。」

  據《國際金融報》報道,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稱,這對雙方來說是一件好事,有利於中美在經貿上順利談判。「美國自定『匯率操縱國』往往會帶有各種不同的目的,未必完全符合相關經貿規則,相對來說,多數情況下屬於『任性而為』。此次美國取消這項認定屬於知錯能改,有利於中美在經貿、金融等合作上重回正確軌道」。

  股債有望走出雙牛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譚雅玲則表示,「事實上,此前美國只是給中國扣了一個『匯率操縱國』的帽子,並未附加任何評論,沒有明確指控中國在操縱什麼,說明只是美國為自己找的一個理由。這次摘掉這頂帽子,也是在表達一個經貿磋商向好的意願,作出姿態。」

  「從『匯率操縱國』的角度看,美元的匯率波動很窄,一年的波動只有400多點,而人民幣的匯率波動達到2000多點,所以並沒有理由指控中國。」譚雅玲說。

  中信證券分析師明明債券團隊認為,近期人民幣匯率表現搶眼,出現多次日內快速升值的情形,加之昨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取消人民幣匯率操縱國的認定,隨着匯率走強,資本流入趨勢性增長將對國內資產價格有明確利好,股債有望走出雙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