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價短線仍向好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报

   文/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黃金及油價近周一度走勢凌厲,投資者焦點頓然重返商品市場上。不過,去年底筆者已分析過這兩大熱門商品走勢,今文倒不如看看另一熱門以及與亞洲工業較為息息相關的商品——銅價走勢,看短線會否追落後。

  商品作為另類投資產品,價格前景可參考影響借貸成本的實質利率。圖一顯示,銅價與美國實質利率(官方利率中值減通脹),可見兩者走勢整體反向,關係在金融海嘯後更為密切,但兩者沒有時差。通脹在油價回升下應見上升壓力,加上美國就業市場前景仍然穩固,市場估計聯儲局今年維持官方利率不變,因此料實質利率近年將反覆回落,初步可推測銅價增長短線仍見上升空間。

  然而,新興國家是銅的主要生產及消費市場,其經濟增長將影響銅的供求,不過經濟增長屬於滯後數據,因此用上預測其走勢的股市數據,應見啟示。圖二顯示,MSCI新興指數增長與銅價增長同向,關係也是自金融海嘯後更為密切,不過兩者沒有時間差。

  參考技術分析,MSCI新興指數自去年12月處於超買,料短線先見技術調整。不過其成分股高於二百天線比率持續上升,走勢更領先指數增長四個月。按圖三顯示,該比例自2018年10月抽升,至今仍在高位徘徊,按紅箭預示,估計新興股市增長在未來四個月繼續上升。

  把圖三換成散點圖得出圖四,並把市寬數據套上回歸分析算式上,得出新興股市四個月後的合理增長約為18%。由是觀之,套上圖二得出的關係,料銅價增長在未來四個月按年增長見13%左右;按去年5月平均銅價為5830美元,料四個月後銅價應上試6590美元左右,即接近去年3月高位,但要破2018年頂機會偏低。

  其實近季全球銅礦的供應面出現減少風險,參考兩大銅礦生產國消息,雖然智利可採儲備量偏高,但礦石中的金屬含量開始下滑,加上暴雨影響,料銅產量將回落;至於秘魯,大型銅礦開發則經常面對當地社區的抗議而影響運作;似乎無論經濟或環境因素均支持銅價短線走勢向好。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