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澄清沒強制放無薪假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因應近半年來訪港旅客不斷減少,海空交通客量一直下跌。近日,先後有消息指國泰航空擬鼓勵員工自願放無薪假,以及來往港澳的噴射飛航將爆發減薪潮;涉事公司已就有關報道作出澄清和回應。

  噴射飛航員工平均減薪8%

  日前有本港英文傳媒報道並引述消息人士稱,國泰航空擬鼓勵員工自願放無薪假1個月。報道續指出,該措施屬自願性質,首批員工包括國泰港龍的機師。今次措施是由於面對持續溫和的需求,令公司要加強財政紀律,以應對預期中銷售不足的局面。

  國泰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公司一向有為機組人員提供屬自願性質的「靈活執勤安排」(lifestyle rosters),機組人員可以申請有關安排,以發展工餘的其他興趣,同時保持均衡的生活方式,但重申沒有要求任何員工強制性放取無薪假。

  此外,昨有傳媒報道指,由信德集團和香港中旅合資的噴射飛航,其員工於本月10日收到減薪通知,根據該公司人力資源部發出的基本薪金調整通告,7萬元以上月薪的員工將減薪12%,月薪3萬至7萬元減薪10%,而月薪1萬至3萬元減薪8%,只有月薪1萬元或以下毋須調整。新薪酬將於今年2月1日生效。

  鄧家彪:正研下一步行動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鄧家彪表示,該公司員工早於去年9月起每月要放3天無薪假,過年前又收到減薪通知。工會接獲近百宗求助,除部分初級學徒外,整體員工受影響,當中涉及超過千人。他批評,減薪幅度高,影響到不少基層打工者,他們普遍減薪8%,即少了1000多元。工會正在商討下一步行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