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走訪醫院了解前線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

 

  新任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右三)花了兩個多月時間走訪醫管局轄下的所有醫院和醫療機構。

  【香港商報网訊】商界出身及已屆71歲的范鴻齡早前獲委任為醫管局主席後,多次被質疑無醫療經驗。范鴻齡昨日首度以主席身份撰寫網誌,指為了彌補不足,只好將勤補拙,他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走訪了醫管局轄下的所有醫院和醫療機構,無論是龍頭醫院、以至地區的康復醫院,都走訪了一遍。他坦言:「數十年的管理經驗,使我相信只有親身體驗才會明白前線的需要。」

  范鴻齡表示,除了各專科和醫療部門外,自己亦有近距離了解醫院運作的種種,衣、食、住、行,由洗衣房至中央廚房都到現場了解過;醫院全年無休、24小時運作的模式,簡單如每日向住院病人派發三餐,都不是一件輕易的事情。他形容本港龐大的醫療需求「令人咋舌」。

  他說:「令我最窩心的,是忙得喘不過氣來的醫護人員,即使有多忙也時刻以病人的福祉為念。我走訪醫院時,觀察到一間醫院的病房天花板,畫了不太專業但卻色彩繽紛的圖畫,細問下得知是有同事擔心長期?床的病人,一天到晚都只能仰望天花,所以希望用圖畫盡力為他們添上色彩。」

  范鴻齡說,也許圖畫本身並不專業,但背後反映的正正是前線醫護「以人為本」的專業精神:「這種精神令人肅然起敬的同時,亦為我這個已經年屆70的『新人』平添一分壓力。我們應該怎樣做,才可以讓付出這麼多的同事感到有前景和希望?香港的公營醫療要怎樣發展,才不會辜負同事的苦心和付出?」

  范鴻齡又指,公營醫療需要的是一套可長遠持續發展的模式和策略,這是一個整體可延續的出路,包括定位、發展方向以至同事的發展路線等,權衡輕重擬定出未來10年、甚至20年或更長遠的方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