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在加蓬遭海盗挟持的中国船员在尼日利亚获救

2020-01-13
来源:新华社

  【香港商报网讯】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12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在拉各斯总领馆与相关使馆、尼日利亚军警、在尼中资企业和侨团协同配合下,2019年12月22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附近海域遭海盗挟持的4名中国船员日前在尼日利亚境内获救。

  拉各斯总领馆告诉新华社记者,在获知4名中国船员被海盗挟持至尼日利亚境内后,中国驻加蓬使馆、拉各斯总领馆启动应急预案,指导企业妥善应对,同时向尼军警部门核实案情并敦促其尽快采取行动,全力解救中方人员。4名中国船员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获救,12日启程回国。

  据拉各斯总领馆网站12日发布的消息,总领事储茂明10日到尼日利亚华助中心看望了获救的4名中国船员。获救船员感谢总领馆等方面全力营救,感谢尼日利亚华助中心及有关在尼中资企业的大力协助。

  据法新社报道,加蓬政府2019年12月22日表示,加蓬首都利伯维尔港口4艘船只夜间遭到海盗袭击,导致1名加蓬籍船长被杀,另有4名中国籍船员被绑架。

  加蓬政府发言人表示,海盗袭击了4艘船只。该发言人表示,海盗袭击在利伯维尔港口并不常见,但在几内亚湾附近却极为频繁。该发言人还表示,该国已部署国防和安全部队,“在国际刑警组织和次区域机构的合作下,确保该地区的安全,并追查行凶者”。


  资料图:加蓬首都利伯维尔

  法新社称,遭海盗袭击的4艘船只中,其中2艘是中加公司Sigapeche的渔船,4名被绑架的中国船员就来自该公司。第3艘船属于总部设在加蓬根蒂尔港的海运公司Satram,第4艘船则是悬挂巴拿马国旗的货船。

  报道指出,几内亚湾已成为海盗袭击、抢劫和绑架事件频发的中心地带。根据国际海事局的数据,从今年1月到9月,全球82%的海上绑架事件都发生在几内亚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