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军委员:在粤港企转型不易需要帮扶关怀

2020-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张广军委员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近期香港社会不稳定导致经济急剧衰退,不少行业遭重创。出席2020年广东省两会的港区广东省政协委员张广军对此深有体会。他在提案中表示,港商在粤投资早,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随着一线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港资企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一方面产业转型升级并不容易,另一方面承接产业转移的城市门槛也在不断提高。广东现在进入了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粤港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比任何时期都严峻。

  早在1997年就在广州南沙投资建厂,张广军坦言:“现在粤港角色在转换,说心理话,很多港商自信心不足、优越感失落,令两地的交流合作出现短暂胶着状态。政府部门也未及时采取针对措施纾缓港商的情绪,多少令人不尽如意。”张广军说,建议由广东省政府牵头建立粤港两地政府“扶港商、稳港企”工作机制,多与港商港企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形成行之有效的服务港商港企工作机制,让“扶港商、稳港企”达到更好的效果。

  张广军表示,大多数港商已经把投资地作为第二故乡,希望当地的有关部门能像“自家人”一样对待港商,多点服务,少点以罚代管,在政府转变职能、优化服务上下真功夫。

  另外,在香港经济复苏问题上,张广军认为,多措并举鼓励香港青年来粤就业、创业是一个重要方向。他建议除了出台创新创业鼓励政策外,还要广泛建立香港青年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尤其要在广州、深圳两大湾区核心城市建立示范基地,可推广州南沙的“百企千人”实习计划模式,分期分批组织香港青年来粤实习体验,为广东输送港澳本地人才建立基础,这对撑港商、保港企、稳定香港发展也极为有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