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製造論壇」在佛山舉行 工業互聯網報告新鮮出爐

2020-01-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球經濟變局下的製造業升級論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嘯原報道:11日,以「加快工業互聯網應用 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2020中國製造論壇」在佛山舉行。本次論壇由佛山市人民政府指導,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佛山市工商聯、《財經》雜誌、《財經智庫》主辦,工信部華信研究院智能製造研究所協辦。

  論壇由主旨演講、研究報告發佈、全體大會三個部分組成。內容圍繞主題包括:全球經濟變局下的製造業升級、工業互聯網平台發展現狀與展望、破解中小企業工業互聯網應用困境、核心技術驅動全面創新破局展開,數位嘉賓在現場深入探究全球經濟變局中的製造業升級,研討如何經由政府層面推動和產業自身發力,加快工業互聯網應用,進而帶動製造業向制高點邁進。

  會議期間,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名譽主任朱森第、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軍旗現場發佈《財經智庫》「2019工業互聯網與中國製造轉型升級」調研報告。該份報告歷時半年調研,走訪了廣州、佛山、杭州、蘇州、無錫、青島、徐州等城市尋找全國各地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最佳解決方案,報道製造業企業轉型升級探索的典型案例。

  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李毅中表示,中國工業互聯網平台目前還在初級階段,應該加強工業互聯網關鍵軟硬件系統攻關,開展工業互聯網實施路徑研究。中國工業「四基」是核心基礎零部件及元器件、先進基礎工藝、關鍵基礎材料、產業技術基礎。這「四基」依靠核心技術、關鍵技術緊密相連,組成了工業技術能力,這些基礎要高度重視。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認為,相比世界其他灣區,粵港澳大灣區還有一個優勢,中國的勞動力由西北向東南的轉移還未結束,人口紅利還將持續一段時間,這將有助於粵港澳大灣區製造業的升級換代。

  佛山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

  近年來被稱為「新風口」的中國工業互聯網日漸趨熱,作為製造業轉型升級關鍵基礎設施的工業互聯網,正被視為推動智能化發展和新業態應用的重要支撐。

  較之於大型製造業企業在工業互聯網建設中的先發優勢和顯著效益,中小型製造業作為推動實體經濟轉型的主力軍,參與工業互聯網建設的資金、能力和人才瓶頸相對顯著,個性化需求和增效路徑亟待解決。佛山有着民營經濟佔主導的經濟特徵,中小企業佔據絕對多數,佛山於2019年出台了《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發展工業互聯網的三年實施方案》,推動中小企業擁抱工業互聯網加快向自動化、數字化、信息化方向轉型升級。

佛山市長朱偉在開幕式上致辭

  佛山市長朱偉表示,為實現工業互聯網賦能製造業的高質量發展,佛山積極開展開展多種形式的工業互聯網走向產業集群活動,落實省級上雲上平台獎補政策,降低企業信息化一次性投入成本,打消企業上雲的後顧之憂。加快建設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供給資源池,提升供給能力,完善工業互聯網產業體系,選取傳統優勢企業開展產業集群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的試點,打造企業數字化轉型示範項目,推動集群的中小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升級,鼓勵行業龍頭企業搭建行業平台帶動中小企業合作夥伴上雲上平台,精準解決中小企業工業互聯網的技術問題。同時圍繞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着力深化工業互聯網上下游和金融機構的對接,鼓勵金融部門加大對工業互聯網的投融資服務,加快形成產融結合的創新發展模式。

  據了解,佛山已遴選超過30個工業互聯網應用標杆示範項目,帶動一批中小企業上雲上平台,並湧現出一批工業互聯網應用標杆企業,目前已有2個項目獲批工信部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項目,6個項目入選廣東省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供給資源池,美的廚電5G+工業互聯網應用示範園區入選廣東省第一批工業互聯網應用示範園區。與此同時、騰訊、華為、阿里雲、富士康雲等科技巨頭紛紛入駐佛山,為佛山的企業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引領帶動越來越多佛山中小企業上雲上平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