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賊王」季炳雄本月18日出獄,無港身份將「直送」美國

2020-01-12
来源:橙新闻

「新賊王」季炳雄本月18日出獄 無港身份將「直送」美國

  季炳雄將於本月18日刑滿出獄。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涉嫌策劃多宗轟天械劫案而一度遭全球通緝、2003年在佐敦被飛虎隊擒獲重囚24年的「新賊王」季炳雄,將於本月18日刑滿出獄。據傳媒引述消息報道,由於季炳雄沒有香港身份證須遞解出境,而他仍持有有效的美國護照,加上身份特殊,經警方等多個紀律部門商討後,將由飛虎隊全程押送他往機場,再交由入境處接手,安排乘飛機離港直飛美國。

  據了解,季炳雄經扣除假期後,在赤柱監獄服刑17年,目前59歲,將於周六(18日)早上出獄,基於其身份特殊,懲教署、警方及入境處共三個紀律部隊曾討論其出獄安排,當中俗稱「O記」的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亦提供意見。由於季炳雄沒有香港身份證,不過其美國護照仍然有效,故傾向出獄當日將他遞解出境。

  消息指,季炳雄當日會按照懲教署正常程序出獄,由署方車隊接走確保安全,警方飛虎隊人員會全程「護送」,但不會與季炳雄同車,抵達香港機場後,季則交由入境處接手,安排他獨自乘飛機離港赴美。 消息稱,季炳雄在囚期間主要負責釘裝書籍,且與囚友融洽,因行為良好而獲減刑三分之一。  

「新賊王」季炳雄本月18日出獄 無港身份將「直送」美國

  1985年5月,忠信表行遇劫。圖:星島

        季炳雄一生傳奇,犯案計劃周詳,雖與「賊王」葉繼歡、「大富豪」張子強合稱「三大賊王」,但季炳雄為人與葉張兩人相反,行為異常低調,但外界仍然相信他與其黨羽喜用黑星曲尺手槍及手榴彈打劫,更涉嫌與本港多宗表行及金行劫案有關,涉及金額近2500萬元。

  當中1985年5月,季炳雄集團涉嫌持槍行劫尖沙咀彌敦道忠信表行,並向飾櫃連開兩槍,劫去180萬元財物,逃走時更與圍捕警員「駁火」爆發街頭槍戰,導致11人受傷;另於1994年,集團涉由中環金輪表行掠走1000萬元財物,逃至港鐵中環站時與警方駁火,流彈轟斃一名23歲女途人,另釀六人受傷。

  季炳雄集團作風狠辣,2001年5月,季炳雄與三名同黨在何文田窩打老道與太平道交界火車橋下,遇到三名便衣警截查,悍賊突然開槍轟傷其中兩名探員後逃去。

  

「新賊王」季炳雄本月18日出獄 無港身份將「直送」美國

  季炳雄當年出入法庭,警方都高度戒備。圖:星島

       同年6月,他們涉嫌策劃打劫旺角始創中心喜運佳表行,掠走約值285萬元的手錶,甚至開槍立威,連串不法行徑令警方高層極表震怒,當時打破紀錄懸紅200萬元,而且透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出全球性「紅色通緝令」,加上季炳雄曾在加拿大涉嫌販運私煙、藏有手槍及子彈而被當地警方通緝,季炳雄在四面楚歌下,一度銷聲匿迹。

  約兩年後風聲稍歇,季炳雄秘密返港組班再食「大茶飯」,但警方早獲線報,並於2003年12月24日平安夜,派出警隊王牌飛虎隊攻入佐敦文英街文景樓12樓一單位,成功拘捕仍在睡夢中的季炳雄及其一名同黨吳振強。經過多次審訊,季炳雄於2005年5月被裁定一項「使用槍械意圖拒捕」及三項「無牌管有槍彈及管有爆炸品」罪成,重囚24年,昔日「三大賊王」中, 張子強早在內地被槍決,葉繼歡2017年病逝,只剩下季炳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