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零售連跌10個月 港府指極度暴力打擊消費

2020-01-04
来源:香港商报

 

  受本地社會事件影響,去年11月零售銷貨價值按年大跌23.6%,其中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銷貨價值跌幅最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受本地社會事件影響,本港零售市道持續疲弱。最新數據顯示,去年11月零售銷貨價值按年大跌23.6%,連跌10個月,跌幅按月略收窄,但是有史以來單月第二大跌幅。政府發言人表示,零售銷售11月繼續大幅下滑,原因是本地社會事件變得極度暴力。零售業界預期,近期社會事件稍為緩和,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零售銷售跌幅料輕微收窄,但今年上半年前景依然困難,主要視乎本地社會事件發展。

  去年11月跌幅23.6% 歷來第二大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去年11月零售銷貨價值為300億元,按年下跌23.6%。10月經修訂零售銷貨價值按年跌24.4%。首11個月合計,零售銷貨價值則按年跌10.3%。扣除價格變動,11月零售銷貨量按年跌幅亦收窄至25.4%。10月經修訂零售銷貨量按年跌幅為26.4%。首11個月合計,零售銷貨量按年下滑11.4%。

  按零售商主要類別劃分,其中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銷貨價值跌幅最大,下跌43.5%;其次為百貨公司貨品,下跌32.9%;服裝亦下跌31.9%;其他消費品則下跌26.4%,當中藥物及化妝品下跌33.4%。

  至於超級市場銷貨價值則錄得2.6%升幅;食品方面,禽畜肉類及新鮮蔬果分別上升7.4%和9.5%。

  止暴制亂是恢復經濟關鍵

  政府發言人表示,零售銷售11月繼續大幅下滑,原因是本地社會事件變得極度暴力,對與旅遊及消費相關的活動構成非常嚴重的干擾,並進一步打擊消費氣氛。發言人進一步指,零售業的短期前景繼續取決於本地社會事件如何發展。因此,停止暴力行為,恢復社會秩序,對零售業以至整體經濟的復蘇至為重要。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昨日在電話會議上表示,11月份整體零售情況與10月份相若,雖然跌幅按月略為收窄,但收窄的幅度只屬輕微,消費氣氛仍然差,銷售數字依然不理想。

  不過,謝邱安儀指出,據近期受訪的協會會員反映,12月零售市道有所好轉,相信主要受聖誕節日帶動,以及本地社會事件有所緩和,示威活動規模及影響力減弱。有三至四成主要商品類別的跌幅有所收窄,其中鐘表珠寶及服裝百貨類別的銷售跌幅有單位數收窄。她預計,隨着市道稍為好轉,鐘表珠寶銷貨價值的跌幅於今年上半年有望收窄至少於40%。

  店舖減租情況未改善

  臨近農曆新年傳統消費旺季,謝邱安儀表示,業界預期零售市道好轉情況將持續至1月,若社會氣氛持續緩和,預計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的銷售跌幅會較2019年10月至11月收窄。她強調,儘管零售市道出現輕微好轉,但情況仍然不理想。

  展望今年上半年,謝邱安儀表示,過去多個月,市民消費意欲被積壓,消費意欲釋放的持續性將影響零售市道表現,但形容前景「依然困難」,預計上半年零售銷售跌幅未會大幅收窄。她進一步指,1月份農曆新年後市場進入淡季,加上本地社會事件短期無法解決,失業率有上升趨勢,以及去年上半年高基數影響,故相信上半年不僅不會反彈,而且仍將維持較大跌幅,至於跌幅會否進一步擴大很視乎本地社會事件發展。

  另有報道指,法國奢侈品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有意關閉銅鑼灣時代廣場分店,因該商場不願意減租。謝邱安儀坦言,近期減租情況未有改善,逾半受訪協會會員未來半年亦有意縮減店舖,相信不少零售商會在農曆新年後才考慮裁員及關舖,面臨失業的從業人員不排除會先行尋求出路,轉行至其他相關服務行業。

  海洋公園宣布員工凍薪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海洋公園截至6月底財政年度錄得虧損逾5億元,連續4年出現虧損。在嚴峻的經營環境下,海洋公園決定宣布員工凍薪,並鼓勵員工申請自願無薪假期或提早退休,園方形容這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但會避免可能需要的裁員方案。今次員工凍薪是自2003年以來首次,管理層亦曾在2017年凍薪。

  遊客挫六成

  海洋公園發言人表示,在2019年下半年訪港旅客人數大幅下跌、經濟放緩等環境因素影響下,海洋公園於7月至12月的入境旅行團和自由行遊客數目按年大挫逾六成,園方預期旅遊業整體難望短期反彈。

  鑑於經營環境嚴峻,在不影響日常運作包括動物護養、服務及演藝質素和遊客安全的前提下,海洋公園已實施多項謹慎控制成本措施,包括嚴格控制營運成本及酌情開支、節省能源、暫停聘請非緊急及非必要職位、鼓勵員工申請自願無薪假期或提早退休,以及最新實施的取消2020年薪酬調整。

  凍薪免裁員

  發言人強調,這是一個極不容易的財政決定,但凍薪可避免裁員。公園管理層深信盡忠職守的團隊是海洋公園賴以成功的要素,並感激員工在這個困難時期與公園共渡時艱及對公園的付出。為慶祝農曆新年,所有合資格之公園全職及兼職員工將分別獲發600元及300元利是。

  海洋公園於上月11日公布2018/19財政年度業績報告,指為寓教於樂體驗項目作出投資及更新設施,加上超強颱風山竹造成的破壞及其他因素導致維修保養開支大增,加上新基建和新設施折舊涉及的種種開支,該年度錄得淨虧損達5.57億元,惟數據於社會運動前作統計,故上述影響未能反映。

  漁農展檔主期盼不「蝕做」

漁農美食嘉年華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2020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由昨日一連三天在旺角花墟公園舉行,展銷多種本地漁農產品和相關貨品。今年共有逾380個攤檔,其中140檔為本地農業,70檔為本地漁業,另有本地美食、有機健康食品及漁農展覽等。嘉年華籌辦委員會主席劉堅偉表示,他對今年的人流量、銷情表示樂觀,預計有約20萬人入場。不過,有檔主擔心社會運動會令嘉年華提早結束,亦有檔主不看好銷情,連貨物都入少一半。

  開幕首日早上約11時,場內已開始人頭湧湧,劉堅偉表示,今年嘉年華主打「本地味」,更在場內設有兩個以本地漁農產品製作的熟食檔位,令大家現場即食本地農友、漁友的成果。今年的嘉年華主辦方重點推介農業新科技,重點推廣「精準農業」,展示蔬菜工廠和智能溫室,包括納米量子點膜燈照明和微氣泡技術促進作物生長的技術,及農夫如何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了解溫室的實時狀況並遙控溫室的設施等。此外,還展示深水網箱作業模型、實時浮游植物物種監測系統,以及珍珠養殖等。

  有檔主入貨少一半

  參展商對銷情意見好壞參半,銷售蔬菜的楊先生表示,以首日情況看人流與往年差不多。他指,由於場地所在的旺角是示威活動的「熱點」,他擔心出現堵路而影響生意,但如果沒有突發事件影響交通,料今年展覽的生意會勝去年。

  海味乾貨檔主布先生則不太看好銷情,直言「入貨都入少一半」,以往賣每斤2900元的花膠,都要減價至2500至2700元,希望可以有薄利,不至於「蝕做」。他認為近期的社會運動影響了市民消費意欲,希望事件盡快平息,令經商者可以安心「搵食」。

  嘉年華共設有超過380個展銷攤位,當中約200個攤位售賣本地出產的漁農產品。此外,場內亦有多個本地美食、有機/健康食品、廚具、家居用品攤位。嘉年華亦設有各式各樣的節目,包括文娛表演、烹飪示範及互動遊戲,適合一家大小參加。活動入場費用全免。嘉年華由上午10時至晚上8時舉行,其間有免費穿梭巴士往來港鐵石硤尾站B1窩仔街出口。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