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是否会陷入新一轮贸易战?驻美大使回应

2019-12-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2月27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薇观世界”主持人田薇连线采访,就台湾问题及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回答了主持人的提问。

  主持人田薇:部分美方人士认为美对华接触政策已失败,视中国为对手甚至敌人,这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中美是否会陷入“新冷战”、“脱钩”、科技战甚至新一轮贸易战,你对中美关系乐观吗?

  崔大使说,在美国这些年我认识到,当谈到美国,谈到美国人民对一些事务的看法与感受时,不能只关注华盛顿特区,还应关注全美50个州,关注美国人民,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其所思所想。我确实听到了许多不同的声音,美国人民普遍并有力地支持建立更稳定更健康的中美关系。很多美国人,包括政府官员、学者和来自不同州市县的普通百姓在内,仍支持同中国建立更好的和互利的关系,而且这样的人是占多数的。

  崔大使认为谈论甚至倡导“新冷战”、“脱钩”与“科技战”或其他什么新的“战”是极不负责任的言行。这样的说法违背历史潮流。过去几十年的事实表明,稳定、互惠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追求和平与繁荣的更广泛利益,我们当然应予继续推进。刚才你说到乐观,我认为我们所说的乐观应是建立在对两国人民真正和长远利益的认识和理解基础上的。因此,如果大家都承认两国人民间存在长远的共同利益,那么怎么选择就很清楚了:合作是我们唯一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