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先升後回 年末吹淡風 CCL目標下試170點

2019-12-28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整體樓市先升後回格局,但總結全年,反映二手樓價走勢的CCL仍微升1.84%。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反映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77.71點,按周跌0.82%,創39周新低。這是2019年CCL的最後一次報數,雖然今年整體樓市先升後回,但總結全年,CCL仍微升1.84%。而中原地產八大樓價指數中,全年計只有CCL(大型單位)率先見紅下跌0.25%。

  反映大型屋苑樓價走勢的CCLMass報179.47點,創40周新低,按周跌0.83%,跌幅為14周最大。CCL(中小型單位)報178.15點,創39周新低,按周跌0.84%,跌幅同為14周最大。

  至於反映豪宅樓價的CCL(大型單位)最新報175.44點,創40周新低,按周跌0.72%。值得一提,豪宅價格走勢明顯回軟,連跌5周共3.36%。自施政報告公布後8周計,CCL(大型單位)錄得六跌兩升,累跌3.01%。

  大型單位指數下跌首見紅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本周CCL三大整體指數齊跌穿政府放寬按保樓價上限前水平,施政報告公布後8周計,三大整體指數4次齊跌4次齊升,CCL累跌0.73%,CCLMass累跌0.15%,CCL(中小型單位)累跌0.27%。整體樓價持續向下調整,CCL目標下試170點水平。

  樓價下調蔓延至港島

  中美貿易摩擦及本地的修例風波,都對今年本港樓市帶來負面影響,2019年餘下短短數天,樓市整體表現先升後回,全年計樓價仍有輕微升幅。2019年CCL(大型單位)跌0.25%,是八大樓價指數中首個見紅下跌的指數。其餘指數今年暫時仍錄得微升,其中CCL升1.84%,CCLMass升1.98%,CCL(中小型單位)升2.26%。

  四區方面,本周港島樓價跌幅最顯著。港島CCLMass報187.81點,創7周新低,按周跌1.99%,跌幅14周最大。樓價下調,由新界兩區擴展到九龍,並有迹象伸延到港島。近8周計,港島CCLMass累升1.78%。另外,九龍樓價跌勢持續,九龍CCLMass報174.17點,創40周新低,按周跌0.54%,連跌4周共3.08%。但近8周計,九龍CCLMass則累跌0.84%。

  新界兩區樓價則暫時回穩,其中新界西CCLMass報161點,創41周新低,按周跌0.73%;新界東CCLMass報188.53點,按周升0.38%,連升兩周共1.18%。但近8周計,新界東CCLMass累跌1.55%,新界西CCLMass累跌0.2%。

  CSI預示樓價調整

  中原地產日前亦公布了反映前線經紀對市況預期的中原經紀人指數CSI,本周最新報42.31點,較上周下跌1.86點,連跌4周,並向下迫近40點水平。黃良昇指出,指數預示樓價調整持續,但並非轉勢大跌的信號。

  值得一提,CCL主要反映三周前的市況,而CSI反映本周對樓市的預期,根據歷史經驗,兩者相關性高,因此從CSI可以推論CCL未來走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