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教育與內地互補優勢協同發展 生動體現「一國兩制」優越性

2019-12-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澳門回歸20周年前夕,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接受訪問時表示,澳門回歸以來,內地與澳門教育交流合作形成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局面。這是「一國兩制」優越性的生動體現,為澳門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社會進步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培養愛國愛澳人才、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田學軍指出,澳門高等教育多年來深化與內地高校科研交流合作,如澳門大學就建有3 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新華社

  澳大建3個國家重點實驗室

  田學軍介紹說:「高等教育方面,一是深化澳門與內地高校科研交流合作。支持澳門與內地高校共建創新中心、聯合實驗室、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深化學術性利益關聯。」目前澳門大學建有3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建有2個,澳門大學與中山大學、澳門科技大學與廣州中醫藥大學等設立聯合實驗室,此外還批准澳門理工學院設立「機器翻譯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支持澳門大學與清華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共建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等。

  他同時重點談到高等教育學歷學位互認:「2019年9月,教育部與澳門特區政府簽署《內地與澳門特別行政區關於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歷及學位的備忘錄》,有助於進一步深化內地與澳門教育交流合作,有助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有利於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教師赴澳指導教學工作

  關於基礎教育,田學軍介紹說,一是支持澳門基礎教育師資隊伍建設,開展中小學校長和教師培訓。2018年,教育部首次將港澳地區納入「國培計劃」──中小學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二是將澳門教師納入國家級獎項評定,進一步提高澳門教育界人士參與國家教育發展的主人翁意識。同年,教育部首次將港澳地區納入國家級教學成果獎評定,澳門獲得一、二等獎各1項;三是與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實施「姊妹學校」項目。內地與澳門中小學已建立「姊妹學校」246對,成為內地與澳門基礎教育資源共享、協同發展的重要平台。

  田學軍說,教育部與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合作開展「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交流計劃」,每年選派約30名內地優秀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赴澳門從事教學指導工作。教育部還每年組織「港澳教育界國慶訪問團」「華夏園丁大聯歡」等活動,邀請澳門教師訪問內地,幫助他們了解祖國教育事業發展,推動內地與澳門教師互動交流。

  澳門生內地求學人數創新高

  「隨內地與澳門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日益深入,澳門社會對內地高校認可度不斷提升,越來越多澳門學生選擇到內地求學」他說,今年內地高校在籍澳門學生已超6300名,新招錄學生逾2500名,在讀和錄取人數都創了歷史新高。

  他指出,近年來,國家關於便利澳門學生在內地學習、生活、就業、創業的政策出台頻率更高、力度更大、內容更實,顯著提高了澳門學生獲得感和歸屬感。目前,澳門學生與內地學生享受同等待遇、同等醫療保障政策,和內地學生一樣享受就業指導,獲得就業報到證和就業協議書,享有中央財政設立的港澳學生獎學金支持。

  推澳門融國家教育發展大局

  展望未來,田學軍表示,教育部將繼續與澳門特區教育主管部門一道,推動內地與澳門教育交流合作,支持和鼓勵澳門融入國家教育發展大局,進一步做好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工作,為國家培育更多「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