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通過譴責動議追究兩議員 將調查鄭松泰林卓廷涉暴

2019-12-13
来源:香港商報

鄭松泰被指涉嫌協助示威者避開警察及破壞大樓。資料圖片

林卓廷被指帶領黑衣暴徒在元朗站襲擊白衣居民。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大批黑衣暴徒今年7月1日進入立法會大樓大肆破壞,當中反對派議員鄭松泰在大樓內進行直播,被外界指涉嫌協助示威者避開警察及破壞大樓。新民黨議員容海恩動議譴責鄭松泰,指他令立法會充斥暴力,使立法會蒙羞。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坦言,立法會被破壞事件,非常嚴重,希望各黨派與破壞行為切割!何君堯議員也動議譴責民主黨議員林卓廷,指他於7月21日參與所謂「光復西環」非法集會,並在當晚帶領黑衣暴徒在元朗站襲擊白衣居民。立法會大會昨日最終通過,將兩項譴責議案交予調查委員會處理。

  調查委員會完成工作後,譴責議案將會在立法會大會恢複辯論,若獲得在席議員的三分之二多數票,有關議員便會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梁美芬指議員應與破壞行為切割,尊重立法會

  梁美芬指,任何黨派議員都應該與破壞行為切割,尊重立法會。圖:星島

  支持調查的經民聯梁美芬表示,立法會大樓在7月1日被破壞,「令全港市民都很痛心」,形容法治受到最沉重的打擊,對比「721」、「831」事件,為香港帶來的負面影響更嚴重。她說,任何黨派議員都應該與破壞行為切割,尊重立法會。

  梁美芬又斥泛民議員,以無罪假定的理據去支持鄭松泰,同一套邏輯應該套用於譴責何君堯議案。

  公民黨郭家麒及議會陣線區諾軒則指出,相關案件未完成審訊,鄭松泰理應是無罪之身,批評容海恩「未審先判」,猜測動機大於描述事實。

  容海恩指鄭協助衝擊立會

  容海恩根據《議事規則》,在立法會大會動議譴責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的議案。她表示,鄭松泰在7月1日立法會被衝擊破壞當天,身在立法會大樓內進行網上直播。對方在直播內介紹大樓的布局及設施,更講述警察的位置,涉嫌協助示威者避開警察耳目及對大樓進行破壞;此等行為實屬基本法第79條所指的行為不檢。容海恩直斥對方令立法會充斥暴力,毫不尊重議會,更令立法會蒙羞。

  支持調查的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致辭指出,立法會大樓在於7月1日被大肆破壞,全港市民非常痛心,暴力分子的所作所為是對法治最沉重的打擊。與過去半年來其他事件相比,為香港帶來更嚴重的負面影響,年輕人自此不再尊重法律。她明言,任何派別的議員均應與破壞行為切割,尊重議會;支持此譴責議案,就是尊重立法會。

  何君堯批林領軍黑衣暴徒

  何君堯議員則稱,前日立法會通過將譴責自己的議案交付調查委員會,他本人都沒有反對,因為「真金不怕洪爐火」。他斥責反對派議員不應該持雙重標準,做出「死雞撐飯蓋」、「盲撐、亂撐自己人」的行為;鄭松泰如果認為自己清白,民主派就毋須提出反對。

何君堯。资料图

  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對容海恩的議案動議反對議案,不過被否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原有的譴責議案辯論中止待續,並交付調查委員會處理。

  其後,何君堯也根據《議事規則》動議譴責民主黨議員林卓廷,指控對方在今年7月21日傍晚,直接或間接地參與名為「光復西環」的非法集會,也在當晚帶領黑衣暴徒在元朗站挑釁、襲擊白衣居民,實屬行為不檢。民主黨議員胡志偉卻對何君堯的議案,動議反對議案,聲稱何君堯「惡人先告狀」。

  周浩鼎斥煽惑致集體毆鬥

  支持調查林卓廷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林卓廷涉嫌煽惑群眾參與非法集會,繼而造成集體毆鬥,為7月21日當晚發生的其中一件事情,有需要通過調查讓公眾了解清楚。

  多位反對派議員質疑何君堯的動議為何會獲批。梁君彥回應道,他需要尊重每一位議員的意見,而只要議員提出的動議符合《基本法》、《議事規則》及相關規則,他都會批准該動議。

  民建聯另一議員梁志祥指出,反對派不時提出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當出現「查到自己」的時候,就會提出反對。胡志偉的反對議案同樣被否決,梁君彥隨即再宣布,原有的譴責議案辯論中止待續,並要交付調查委員會處理。

  調查委員會完成工作後,譴責議案將會在立法會大會恢復辯論,若獲得在席議員的三分之二多數票,有關議員便會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