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件故宮館藏文物下周亮相珠海橫琴

2019-1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探訪記者與橫琴新區領導和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負責人合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道:12月12日,記者從「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舉辦的『國色重華綻放灣區』媒體開放日」活動中獲悉,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擬於12月18日正式開館,屆時觀眾可以在此一睹故宮宮廷傢具藏品的真容。

  據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運營負責人介紹,2017年故宮博物院、橫琴新區管委會、中國紫檀博物館共同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就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開展展覽、文化交流等合作達成共識。在三方合作的協力促進下,首個故宮特展合作項目「紫禁之輝——故宮宮廷傢具文物展」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將於12月18日開幕,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獻禮。

記者在拍攝展品。

  據了解,此次展覽是故宮首次在館外舉辦宮廷傢具專題展,96件(套)故宮宮廷傢具藏品首次整體出宮,部分珍貴故宮宮廷傢具亦是首次對社會公開,非常難得。展覽自12月18日起正式在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對公眾開放,展期至2020年6月18日。

縮小版的包金故宮。

  「紫禁之輝——故宮宮廷傢具文物展」共分三個單元:「盛世風華」、「福壽安康」、「國泰民安」,按不同內容次第輔陳,或莊嚴肅穆,或富麗堂皇,或淡雅幽靜,或精緻華麗,為觀眾提供昔日內廷罕見原狀,感受宮廷傢具的端莊神韻。

  記者了解到,展覽還將從不同視角為觀眾介紹宮廷傢具的歷史沿革、製作工藝、材料選擇、裝綴紋飾、使用規制等內容,將專業知識用通俗的方式提供給公眾,增進他們對宮廷文化的興趣和理解。除故宮展覽外,位於橫琴分館一層的常設展覽「國色重華——明清制式傢具暨古建築模型展」,亦是引人入勝。

將展出的紫檀宮廷傢具

  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館希望通過發揮自身平台優勢,以兩個富含深度及高度的展覽,啟發大眾對於中國傳統工藝及審美等各方面的思考,共同為保護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貢獻力量,同時,促進粵港澳三地文化交流及情感互動、助力中華優秀文化走向世界發揮積極作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