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写词是副业 忧愁才是人生主旋律

2019-12-12
来源:看鉴

   前几日得知作家江南患上了抑郁症,抑郁症的魔爪如今伸向了越来越多的人群

  你知道吗?

  在中国,抑郁症患者人数已达5400万,约占全世界抑郁症患者的六分之一

  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如果你微信好友有100人,这里面可能有8、9个朋友或亲人,正在承受抑郁的痛苦。

  而你,可能根本发现不了。

  抑郁症如今已经被确立为世界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将成为第二大。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抑郁症愈来愈多地走向大众的视线,新闻上我们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听到有人患抑郁症,因为抑郁症去世的明星也不在少数,前两天的雪莉事件,再往前乔任梁的离开,哥哥张国荣的陨落,这些惊人震惊的事件发生之前,一切都是那么云淡风轻。

  而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人,他们有着不同于常人的高收入和社会地位,但同时他们背负的生活压力,舆论压力都是我们常人无法理解的。

  而抑郁症是现代才有的病吗?并不是的,古代也有抑郁症,只不过那个时候还不叫“抑郁症”,通常被称为“气结”,“癔症”,“郁思”,"离梦"。

  古人为什么会患抑郁症?其实和现代人一样,除了遗传方面的因素,就是来自于社会、生存、关系等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是爱而不得、一方面是怀才不遇,还有就是国家动乱,百姓民不聊生,连正常的生活都无法保证,更别谈健康的心理了。光是繁重的徭役,昏君的暴政,就已经剥夺了百姓大部分的幸福感了,他们的愁不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愁”,也不是强说几多愁的“愁”,而是实实在在地经受生理和精神的双重折磨,毕竟在那样动荡的年代,兴、百姓苦,亡、百姓更苦。

  古书里不乏“郁郁而终”的“多愁多病身”,比如我们熟悉的南宋时期著名的女词人李清照,18岁以前还是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自从国破家亡,丈夫死后,面对的都是凄风苦雨,诗词也从早期的明丽婉转到后期的哀愁沉郁。

  声声慢里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就表达了她当时孤苦的境遇。

  著名诗人屈原由于没有实现自己的抱负,变法改革失败,于是在被流放的过程中,心中极度苦闷,绝望,最后选择了投汨罗江自尽。他被誉为“楚辞之祖”,他的作品不仅优秀而且影响深远,他的诗歌一直以“愁苦”为主线,“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就是他忧国忧民的真实写照。

  还有一代诗鬼李贺,虽出生贵族,却家境贫寒,幼时体弱多病,曾得过脊髓皮质炎,即为现在的小儿麻痹症,书里形容他“细瘦通眉,长指爪”,可见身材羸弱。

  他童年即能词章,15、16岁时,已以工乐府诗与先辈李益齐名。然而仕途并不顺利,二次科举均不第,令他报国无门,年轻有为却怀才不遇,最终郁郁而终。

  抑郁症从来就不会因为你是哪个朝代的人而善待你,在每个时代都有这一代人自己的宿命,而面对现代越来越快速发展和变革的社会,人们患上抑郁的风险也越来越高,微博博主针线李叨叨说过,未来二十年是恐怕是抑郁和焦虑、以及过劳死在年轻人中高发的二十年,在现在社会的大环境下,大部分人都疯狂地想要去抓取和累积财富,获得机会。一部分人心理防线因为各种原因被破坏,越来越多地患上抑郁和焦虑,一部分心理素质强的则越发豁出性命的去工作,直到死在工作岗位上。

  所以在当代的社会,能够好好地健康活着已经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了,不管怎样,我们都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身边的人,即使不能发财,也要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活下去啊,如果在发现自己有抑郁倾向时,我们不是选择忍耐、躲避它,而是找到其中的原因,并且积极去面对它,或许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患上抑郁,陷入绝望,甚至走向自杀。生活总免不了苦难,古今都一样,但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