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将于国博开展

2019-12-12
来源:凤凰网国学

   “只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将于12月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展出各类文物、文献、艺术品近600件套,展期三个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2019年重要的文化展之一。

  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中国红楼梦学会和北京曹雪芹学会学术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协办,国内二十多家文博单位参展。展览旨在深入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动《红楼梦》文化传播、丰富人民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当代 冯其庸手抄庚辰本《石头记》

  展览共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揭开一座文化高峰的面纱”,以文学发展简史的叙述展现中国古代文学艺术的发展脉络。“唐诗、宋词、元曲、明清戏曲小说”,每一时期都有代表那个时代的文艺作品,《红楼梦》代表了中国古代小说的巅峰。

       当代 中国第一张《红楼梦电视连续剧主题歌》LD激光视盘

  第二部分“经典的创作背景”,通过展现作者曹雪芹的家世和身世,反映其深厚的文化背景、精深的思想,表现出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这样一种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

  民国 1929年8月12日登载了张笑侠著《红楼梦大事年表》的《益世报》

  民国 1942年11月15日登载了张天翼著《贾宝玉的出家》的《文学创作》

  第三部分“不朽的文学巨著”,以丰富的文物体现《红楼梦》的表现题材、艺术形象、丰富记述,从而表现出曹雪芹的伟大,反映《红楼梦》的不朽。习总书记指出:“曹雪芹如果没有对当时的社会生活做过全景式的观察和显微镜式的剖析,就不可能完成《红楼梦》这种百科全书式巨著的写作。”

清代 《大观园图》

清代 文娱用品《大观园全图》

  第四部分“广泛的文化传播”,为观众展现各种各样的《红楼梦》的版本、续本及译本,其中许多版本首次公开露面。集中展现这些珍贵的版本,即反映《红楼梦》广泛的文化传播,也是为了让广大观众更真切的感受到《红楼梦》的文化魅力。

  清代 《红楼梦》神游太虚图册(《红楼梦》升官图册)

        清代 清人绘《聊斋志异》图册

  第五部分“深远的文化影响”,展出与《红楼梦》有关的学术研究、艺术创作和生活日用,其中不乏珍贵的名家手稿、鲜见的报纸照片、精美的绘画书法,希望以丰富多样的展品表现出《红楼梦》问世以来对中国文化的深远影响。

  清代 盘绣花卉香囊

  清代 嵌珠石点翠银钗

  第六部分“走向崇高深邃的中华文化精神”,以中外众多对《红楼梦》的重要评价,来反映《红楼梦》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历史地位与历史影响。

  “建设文化强国,必须立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汲取营养,获取力量,赋予时代精神。”《红楼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国家博物馆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为广大观众坚定文化自信,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