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捣破空頭支票網騙集團涉款190萬

2019-12-12
来源:香港商报

 

  探員押疑犯回寓所搜查。記者區天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警方早前接獲多宗涉及網上買賣貴重物品騙案,受害人出售鑽石和勞力士手表等高價貨品,當與買家見面時對方訛稱已過數,展示手機中支票截圖,受害人未能分辨「帳面結餘」及「可用結餘」之別,誤以為對方已將現金存入自己戶口,將貨品交付受騙。警方黃大仙重案組聯同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經調查得悉為一個詐騙集團所為,前日先後拘捕7名男女,涉款190萬元,涉案財物價值由5500元至80萬港元不等,最昂貴的為一顆價值80萬元的鑽石。

  拘7人包括2骨幹成員

  被捕包括5男2女(18至56歲),當中兩人為骨幹成員,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全部仍被扣查。據悉,他們均有案底,部分報稱任商人、裝修工人和無業,其中一名43歲男子有黑幫背景。

  賣家被騙1.8卡鑽石值80萬

  黃大仙總督察(刑事)莫子威昨日表示,案中涉及的貨品價值5500元至80萬元不等,當中最貴的為1顆鑽石重1.8卡,價值80萬元,為一間珠寶公司出售;另1名受害人出售價值12萬元的鑽石受騙。損失的多隻勞力士手表由4.5萬元至19.8萬元,行動中起回2隻共值30萬元手表。iphone手機則由6400元至1.1萬元不等。

警方起回的勞力士手表。

  專買貴價貨空頭支票行騙

  莫子威指出,警方在本年9月24日至11月13日期間,接獲24宗報案,受害人指將貴價物品放在網上社交平台出售,包括鑽石、勞力士手表和智能手機,其後騙徒聯絡受害人稱有意購買,並相約交收,見面時騙徒向受害人展示已將支票入數付款的電話截圖,受害人誤以為對方已付款,遂將物品交予對方。但受害人查看電話截圖時,疑未能分辨「帳面結餘」及「可用結餘」的分別,誤信對方已經付款,其後檢查銀行戶口時,發現支票「彈票」無法過數,懷疑被騙報警求助。

  檢2勞力士手表及支票證物

  警方黃大仙重案組接手調查,聯同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鎖定一個詐騙集團,涉及多宗同類型案件,並於前日採取行動,先後拘捕7人,檢獲包括勞力士手表和支票等證物,當中有支票在銀碼位置上竟寫上「0000」元,而受害人並未發覺,相信已成功搗破該詐騙集團,正調查是否涉及其他同類案件。至昨午12時,探員將其中1名相信是集團骨幹成員、報稱任職清潔工人的疑犯,到其石硤尾美亮樓寓所搜查,逗留約半小時後離去。

  警方呼籲市民於社交媒體進行交易時要小心,特別是以支票形式付款,支票需要一至兩個工作天處理,騙徒或趁此空檔犯案,市民如有案件相關資料提供,可致電3661 6060與警方黃大仙警區重案組第1隊聯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