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蹤市場指數 懶理短期波動 ETF成投資者「懶人包」

2019-12-12
来源:香港商報

  近日A股市場相對穩定,A股ETF亦較安全。

  【香港商報網訊】早前為大家介紹了窩輪投資的入門方法,今次想同大家聊一聊ETF投資。如今中美貿易談判仍未有定數,香港局勢不穩定,恒指走勢反覆。許多投資者選擇將目光轉向ETF投資,想用長線食息策略作為防守性投資。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今年是香港ETF市場發展20周年,根據港交所(388)數據,目前有超過140隻ETF在本港上市交易,每日成交額50億元,管理資產規模超過3000億元。近年ETF發行商推出槓桿及反向產品、主動型ETF、貨幣市場ETF及一系列主題投資產品。2019年香港ETF成交量,由1月的620億元增至5月的1300億元,反映市場對ETF產品的興趣不斷提升。

  首先,我們了解一下ETF是什麼。ETF的英文全稱是Exchange Traded Funds,在香港被譯為「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是一種跟蹤市場指數、可以在證券交易所自由買賣的開放式股票基金,具有入場費低、透明度高及買賣靈活的優點。

  雖然目前香港ETF投資沒有那麼普及,但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預測,未來在本港市場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關注ETF。對股市了解不多、不想對個股做過多分析的投資者,ETF或會成為這些人的選擇。其實要入手ETF並不是一件難事,相對於股票投資,ETF更如「懶人包」一樣的存在。

  根據風險偏好選擇板塊

  買賣ETF同買賣股票的手續差不多,只要有一個證券戶口就可以即時交易。至於費用亦同炒股差不多,即有傭金、交易所徵費等,而大部分香港ETF買賣時會免除印花稅。另外,不少ETF都有派息政策,會於發行文件中寫明,有時會比上市企業的股票更透明。另外,ETF執行交易時亦比基金產品透明,成交與否同股票一樣即時知悉。

  楊玉川表示,初學投資者如果對於市場沒有太多研究,可以先從恒指ETF入手,因恒指ETF的選擇比較大路、相對比較主流。以板塊來說,偏好防守性的投資者,可以留意REITs(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公用板塊等ETF。偏好進取型策略的投資者可以選擇風險相對較高的板塊,例如生物醫藥、科網板塊ETF。

  A股ETF更安全

  近年來,A股ETF在香港市場也頗受關注。楊玉川認為,目前港股除經濟因素之外,還有政治不穩定帶來的風險,而A股相對來講更安全。他指出,投資者可以關注富時中國A50或滬深300相關ETF,這兩類指數相對主流。相比之下,A50 ETF大型股較多,滬深300構成更為平均一些。

  不過,買ETF一般都是長線持有,若投資者想要炒短期,需要對市場持有一定看法,例如買入恒指ETF,需要判斷市場走勢,高沽低。

  雖然很多入門投資者選擇ETF作為自己投資的「懶人包」,但亦建議投資者在選擇ETF產品時,主動了解其所包含的指數成分,並在發行券商網站上查閱其傭金、入場費以及派息政策等詳細信息,做好功課。股票市場風雲變幻,指數亦存在大起大落的可能,投資者隨時都要關注市場動向,以對市場變化作出及時反應。

  【財經拆局】黃金ETF防守力強

  香港政治風波未平,很多投資者擔心股市不穩定;相反,在時局動蕩情況下金價持續走強,另外近幾個月各國央行持續增持黃金,長遠推升金價。在政治和經濟環境不穩定時,黃金是不少投資者的主要避險工具之一,故投資者亦可以考慮選擇黃金相關的ETF產品。

  買賣黃金ETF頗為方便,價格透明,可直接在港交所(388)買入。現時港交所有3隻黃金ETF,分別是SPDR金ETF(2840)、價值黃金(3081)及恒生人幣金ETF(83168)。

  談到SPDR金ETF及價值黃金ETF之間的區別,SPDR金ETF具有國際化特點,除了在香港上市之外,亦有在美國和日本上市。價值黃金ETF由香港資產管理公司惠理發行。兩者都是透過買入或賣出實體黃金,去支持ETF股份的發行數目,所以不是無本生股票。

  價值黃金ETF入場費較低

  買賣SPDR金ETF及價值黃金ETF的入場費不同,SPDR金ETF每手要10股,按昨日的收市價1080元計,入場費要1.08萬元。反而價值黃金ETF每手100股,按昨日的收市價35.35元計,入場費只要3535元。此外,價值黃金ETF可以港元、人民幣及美元買入。

  同時,SPDR金ETF及價值黃金ETF的每年經常性開支比率約0.4%,低於強積金平均1%以上的開支比率。與買賣股票一樣,都需要支付傭金、交易所徵費等股票費用。

  恒生人幣金ETF則由恒生投資管理發行,不過由於要用人民幣買賣,成交量遠遠低於另外兩隻ETF,加上要承受人民幣兌換的風險,因此吸引力不如以上兩隻ETF。范曉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