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文學結緣東莞觀音山 著名作家播下文學種子

2019-12-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程功明、林麗青、同理報道:第十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采風團10日來到觀音山,開啟在此的釆風。在與文學愛好者見面會上,中國作協副主席徐貴祥表示,讓他頗感意外的是,人民文學與觀音山合作多年。他盛贊,觀音山與中國文學緊密相連,觀音山下到處飄浮著文學的味道。
 
 
  8位作家在文化藝術林種下8顆火焰木。徒步五福林,遙望觀音廣場,俯瞰樟木頭鎮,賞觀音山美術館,看古樹博物館,全方位感受這座文化名山、文學名山的魅力。程功明、林麗青、同理
 
  見面會別開生面
 
  平時只能在書本上見到的作家,現在仰慕的對象卻出現在面前,怎不讓人激動。一位來自廣東珠海的女文學愛好者早上5點就驅車趕往觀音山。
 
 
  看到一眾粉絲的作家也格外開心。徐貴祥表示,參加如此別開生面的見面會,還是第一次。有老有少,有近有遠,有專業也有業余。據了解當天參加見面會來自湖南、四川、江西、新疆、廣東等多個地方的文學愛好者,不少人都參加了觀音山的征文比賽。也有東莞市黃江樟、樟木頭鎮作家村的創作人員和東莞八中“山峰文學社”數十位學生,皆是因文學而結緣觀音山。一位愛好者表示,算上這次,她今年已是四上觀音山,參加其舉辦的文化、文學活動。東莞市黃江鎮作協主席雷激表示,今年以來,他到觀音山,參加人民文學、詩刊在此舉辦的活動有幾次。
 
 
  頭發已現花白的趙俊輝現場朗誦自己寫的《登觀音山賦》。江西文聯原主席陳世旭表示,這位老先生動情的朗誦,很顯然是傾注了一生對文學的熱愛,這種癡迷打動了他。
 
 
  在與東莞八中“山峰文學社”的同學分享創作心得時,徐貴祥特別提到寫作的兩個支點,一是興趣,二是閱讀。興趣就是最好的老師,決定成敗,也決定是幸福還是痛苦走上文學道路。他倡導建立自己閱讀根據地,讀有價值的書。他建議在座學生,從讀本土作家書開始,走上熱愛文學的道路。
 
 
  讓觀音山變得更有內涵
 
  湖南文聯名譽主席彭見明用一段姻緣促成的實例講解文學是有用的。同時,他提出有用的文學在觀音山該如何呈現。他以遠近聞名的觀音山萬人相親會為例說,見面只是看到了外在的東西,但很難看到內在的美,而文學正是提供了一個展示內在美的平臺,因此他建議,將內在與外在結合起來,可以讓觀音山的相親文化更豐富。
 
 
  觀音山首屆森林文化節即將舉辦,為此廣東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管委會主任陳景玉向云南作協副主席胡性能討教,如何用文學去表現生態。來自崇山峻嶺的胡性能表示,很少有作家把自己的創作局限于森林,生態只是作家創作中的一小部分、一個元素。在他的印象中,寫自然最好的當數《老謀深算》作家安妮?普魯克斯,無論是其《老謀深算》,還是《手風琴罪案》,他對自然的描寫,能將視覺、味覺、觸覺、聽覺清晰呈現出來,就跟野外文字素描一樣,只有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和積淀,他筆下的森林原野才會有如此的質感。同時,他表示,作家的創作與其生活環境息息相關,比如北方與南方的山也不同,地勢也不同,導致北方作家多是偏向于向外寫作,而云南作家則偏向于向內寫作。
 
  種下一片文學林
 
  見面會后,8位著名作家來到文化藝術林,挖坑,扶正樹,施肥,填土,插上標示牌,一氣呵成,一字排開種下8顆火焰木的樹。
 
  記者在文化藝術林看到,之前,由獲得“改革開放先鋒”稱號,被譽為中國改革文學奠基人一一蔣子龍種下的火焰木正長得郁郁蔥蔥。還有,《人民文學》副編審楊海蒂、文藝評論家任芙康,以及中國作協幾位知名人士也在此種下了樹,與昨日種下的八棵樹,交相輝映,正蔓延成一片文學林。
 
  陳世旭表示,最近5年,每年由香港商報組織的“品鑒嶺南〞著名作家廣東行都會到觀音山來采風。在他印象中,”品鑒嶺南〞到觀音山來采風的全國著名作家有近百位,寫出了一批膾炙人口、有影響力的佳作。
 
  贊東莞作者有實力
 
  據了解,近年來由觀音山組織的征文比賽,已吸引到全國不少文學愛好者結緣觀音山。同時,也為東莞本土作者搭起了一個通往全國的橋梁。見面會上,四川作協副主席梁平表示,據不完全統計,在他掌管的《青年作家》和《草堂》兩本期刊上,發表作品的東莞作者就有10多位,東莞文學創作風氣比較濃。
 
  《北京文學》月刊社社長楊曉升如數家珍,一下就報出4位在《北京文學》發表過作品的東莞作者。徐貴祥也表示,他在東莞有一位文友,其寫的《書生的骨頭》有相當水準,值得一看。
 
  梁平向當地愛好者指點迷律,他表示,寫作要接地氣,要找到自己的文化基因,找到自己的根,這樣才會讓作品有血有肉。所謂文學的味道,就是找到他的基因和根系,優秀作家一定有自己的基因和根系。梁平說,這次是他首次參加《品鑒嶺南》的活動,在嶺南感受到了年輕態和新鮮感,會把這種感受在作品中體現。
 
  楊曉升則分享了如何提高投稿成功率。他表示,寫出來的作品能否達到發表的標準,首先一定要有感而發,優秀作家一定要聽從自己內心和靈魂的召喚去寫作,寫作者不能人云亦云。否則寫了太多也沒有價值。寫好以后,給家人和文友看看,看看能不能打動他們,如果能打動,投稿被選用的成功率會比較高。同時,他以所在的《北京文學》為例說,現在稿件成災,因此投稿前要了解投稿刊物的定位,有的放矢,投稿成功率也會提高。他表示,文學期刊除了要有名家之作,還要有新人佳作,因此他鼓勵在座文友要對自己有信心。
 
  楊曉升此行是第一次到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他說,“這里真是名副其實的森林公園,植被茂盛,還有特別賞心悅目的異木棉。而且,觀音山舉辦了很多文化活動,他們對文化的重視值得點贊,它不僅僅是森林公園,還是文化名山。”他希望以后還能來觀音山,呼吸新鮮的空氣,享受綠色文明生態文明帶來的快樂和健康。
 
  觀音山  鴿子 藍天
 
  作家們抵達觀音山森林公園期間,正值公園在進行宗教場所去商業化整改,作家們登上隔壁的聚緣堂二樓,和平鴿劃過一道白色的清影。這一幕被何立偉捕捉下來,胡性能說抓拍得真好。據觀音山相關負責人介紹稱,預計明年觀音廣場5月可以開放給游客參觀。
 
  隨后,作家們一起走進五福林,徒步穿行林中,感受森林公園的魅力。穿行林中,觀音山負責人介紹園林樹種。在一株樟樹面前,何立偉說,生兒子是弄璋之喜,自己有個朋友叫蘊璋,就是父母寄托了想要生個兒子的意愿。
 
  南國初冬不太冷,半小時的徒步下來,梁平說今天走得很舒服,何立偉也說,“出個毛毛汗,最舒服。”
 
  觀音山美術館鑒畫
 
  正在整改中的觀音山森林公園,也有諸多亮點,其中新鮮出爐的觀音山美術館。從五福林出來,作家們一覽了觀音山美術館里的書畫展覽。《北京文學》社長楊曉升說,美術館應該掛何立偉的畫。
 
  記者了解到,作家參觀期間,正值“山水有情”——嶺南山水畫名家優秀作品邀請展在該美術館舉行。多位嶺南實力派畫家帶來代表性作品,以濃郁的生活氣息及對筆墨的繼承,表達對藝術的理解與追求,展現“嶺南畫派”的魅力。此次參展的畫家均出生于嶺南,注重寫生,強調對現實生活的體驗,很好地繼承了“嶺南畫派”的主要創作理念。展出的作品大部分便是寫生之作,富有濃郁的生活氣息,同時在注重寫生與生活感悟的同時,表達了對傳統筆墨的繼承訴求。
 
  此外,作家們還參觀了觀音山古樹博物館,看觀音山歲月流淌的痕跡,品大千世界造物古樸與奇跡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