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兌美元中間價上調132點

2019-12-12
来源:证券日报

  【香港商報網訊】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7.0253,上調132點,上一交易日中間價7.0385。

  【延伸閱讀】

  央行將繼續保持彙率彈性 人民幣彙率貶值預期顯著收斂

  受到外部因素影響,今年以來人民幣彙率走勢備受市場關注。央行第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8月5日,人民幣對美元彙率突破了7,市場預期保持平穩。

  9月份以來,美聯儲兩次降息,美元指數走低,市場風險偏好上升,人民幣對美元和對一籃子貨幣彙率小幅升值。11月5日,中期借貸便利操作(MLF)中標利率下降5個基點,提振了市場信心,離岸和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市場彙率先後升破7,彙率雙向浮動特征明顯。總體來看,人民幣彙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為了穩定人民幣彙率,央行今年先後采取了公開市場喊話、發行離岸央票等措施,且都取得了較好效果。在公開市場喊話方面,最有力的無疑是8月份人民幣彙率“破7”後,央行行長易綱表示:“人民幣彙率‘破7’,這個‘7’不是年齡,過去就回不來了,也不是堤壩,一旦被沖破大水就會一瀉千裏;‘7’更像水庫的水位,豐水期的時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時候又會降下來,有漲有落,都是正常的。”11月初,人民幣彙率又重新回到7以上,“水位論”得到了完美驗證。

  在離岸央票發行方面,2018年11份月以來,央行先後在中國香港發行了13期、160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期限品種日益豐富,並逐步建立了在中國香港發行央行票據的常態機制。

  從離岸央票的發行節奏來看,今年5月份以後明顯加快。分別在5月份、6月份、8月份、9月份、11月份累計發行了9期離岸央票。短期來看,離岸央票的發行有助於調節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穩定市場預期、打擊人民幣空頭;長期來看,有助於平衡跨境資本流動、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穩定的彙率對我國資本市場意義重大。有分析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指出,彙率穩定有助於穩定資本市場情緒,避免順周期“羊群效應”,進而防范各類資本市場波動疊加共振,引發、放大潛在金融風險。並且,穩彙率一方面有助於降低市場風險偏好,增大市場主體對A股的市場配置,另一方面,隨著對外開放的推進,穩定的彙率增強了外部資金進入A股市場的信心,進而對A股市場形成支撐。

  就近期來看,在岸、離岸人民幣彙率繼續在7元關口附近波動。中國銀行業協會研究部副調研員王麗娟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近期離岸人民幣的主要特征表現為,離岸人民幣與在岸人民幣的價格基本趨同,價差逐步縮小,且兩者價格時有高低,離岸人民幣彙率不再單純的低於在岸人民幣彙率,表明市場上人民幣彙率的貶值預期已顯著收斂。

  央行行長易綱日前撰文表示,下一階段,中國人民銀行將繼續推動人民幣彙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保持彙率彈性,並在市場出現順周期苗頭時實施必要的宏觀審慎管理,保持人民幣彙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王麗娟認為,未來人民幣彙率形成機制改革應在繼續保持人民幣彙率合理均衡的同時,進一步增強彙率的彈性和透明度。實施必要的宏觀審慎管理則意味著,央行提升彙率靈活性和透明度的同時,也會緊密跟蹤市場變化,在必要時采取相應的措施以減少順周期行為加大彙率的實際情況的背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