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東照亮初心文明實踐聚動力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惠东县“草根名嘴”讲述初心使命展演报告会现场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通訊員黃少卿、葉衍達報道:“50多年過去了,民兵連的民兵換了一批又一批,但民兵連的光榮傳統仍然一代一代往下傳,紅旗不倒,常備不懈,在港口的土地上,哪里有困難,哪里就有民兵的身影。”日前,惠東縣舉行“草根名嘴”講述初心使命展演報告會,港口英雄民兵連連長李偉美再次站上舞臺,向廣大黨員干部講述港口英雄民兵連的故事,鏗鏘之言響徹惠東縣文化中心,將活動推向高潮,再次喚醒廣大黨員干部的初心。
 
稔山镇芙蓉村休闲小公园
 
  此次活動為惠東縣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國試點建設工作扎實開展,促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為奮力加快山海統籌發展,推動惠東重返一流縣區行列凝心聚力的一大舉措。
 
  自納入第二批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縣后,惠東迅速行動,將試點工作和創文深度融合,首先選取了稔山鎮芙蓉村作為先行先試的試點。芙蓉村將文明創建、新農村建設與文明實踐深度融合,建設成“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同時,惠東創新工作思路,開展“家在惠東,文明有我”新時代文明實踐系列巡講、“草根名嘴”宣講等活動,讓文明實踐走入尋常百姓家。另外,充分整合5大平臺,推進建設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項目,讓文明實踐走得深、做得透,并且推進實施創文惠民工程,促進惠東各項事業穩步發展,實現重返一流行列目標。接下來,惠東縣積極學習借鑒先行試點地區經驗,深推實抓、共抓共管、共建共享,高質量高水平完成好試點任務,努力做出惠東特色、惠東方案,打造實踐主流價值的樣板、實踐鄉風文明的樣板。
 
  統籌整合打造N個文明實踐示范點
 
  惠東大力打造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統籌整合公共文化設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群服務中心等場所,打造N個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示范點。同時,在各鎮(街)遴選一批示范帶動效果較好的實踐所、站作為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示范點,成為集中全面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宣傳、教育、培訓、活動基地,成為面向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服務基地,輻射、帶動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開展。
 
  縣一級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鎮(街)一級則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發揮承上啟下作用,規劃部署全鎮的文明實踐活動,列出文明實踐活動安排表,公布各類實踐點信息,鼓勵群眾就近就便參與實踐活動,推動村(社區)常態化開展文明實踐活動。各鎮(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均須打造成為示范點。最后,在各村(社區)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由各鎮黨委全面指導和管理。綜合考慮各場所軟硬件配備情況,選取一個面向社會開放、設施較為完備、人流較為密集、交通較為便利的場所作為固定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作為各村文明實踐活動的主陣地。同時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鎮本村原有村民活動場所、農家書屋、文化祠堂、便民中心、大榕樹、田邊地頭等群眾經常聚集、方便群眾參與的地方作為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活動點,固定站與流動點相結合。各鎮(街)至少打造2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作為示范點。
 
  文明實踐活動線上線下有機融合
 
  今年6月,由惠東縣委宣傳部、縣文明辦主辦,縣家庭教育協會承辦的“家在惠東,文明有我”新時代文明實踐系列巡講活動啟動儀式暨“家校共育”公益講座在惠東縣文化中心舉行。這是惠東縣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一個開端。當天講座以現場演講和線上直播方式相結合,觀看群眾達1.8萬人次。目前,已在各鎮(街)舉辦34場以“文明五重奏”為內容的巡講活動。據介紹,巡講活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重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優秀文化,以形象生動的方式打動人、感染人,引導干部群眾學習,共創惠東文明。
 
  另外,惠東還開展“草根名嘴”百姓宣講員海選暨2019年理論宣講進基層系列活動,探索打通理論宣講“最后一公里”方式方法。6月13日,惠東下發《惠東縣“草根名嘴”百姓宣講員海選暨2019年理論宣講進基層系列活動實施方案》,通過社會征集,共征集到40多名“草根”人才,于7月底至8月初進行了初賽和決賽。通過激烈角逐,最后評選出李璐、陳麗純、吳建雄、張文慧、周文芳、周雪瑩、胡秋芬、鄧夢冰、李偉美以及孫月琴為十大“草根名嘴”。十大“草根名嘴”組成宣講團,赴各鎮、縣直單位、國有企業等開展巡回宣講,逐步在全縣機關、學校、企業、農村、街道、社區鋪開,以從哪里來到哪里去的形式,采用平實的語言進行宣傳宣講,實實在在打通基層理論宣講“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