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車服務滿100年 增加自動心外壓機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报

 

  消防處今年10 月在所有救護車增設自動心外壓機,希望增加心臟停頓病人的存活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不講大家可能不知,由消防處提供的緊急救護車服務,昨日剛滿100年!為求精益求精,處方於這百年間不斷提升服務質素。今年10月更在所有救護車增設自動心外壓機,希望增加心臟停頓病人的存活率。

  空出更多為病人治理

  消防及救護學院副院長(救護訓練)吳孝銘介紹說,自動心外壓機設備可為心臟停頓的病人持續施行心外壓急救,不受外界因素如道路顛簸、車廂狹窄等干擾,也不會因為救護人員體力不支而中斷急救,「以機器取代人手的另一好處是救護人員可在送院途中,為病人進行更多治理程序,如注射腎上腺素和高級氣道處理」。

  從事救護工作超過30年的黃卓然和容寶華見證救護服務變遷,兩人參觀消防及救護教育中心暨博物館後,均認同無論是工具抑或人員的知識和技巧,無不更上層樓。

  吳孝銘指,消防處推行輔助醫療救護服務,由救護員提早在現場或送院途中治理,提高危急傷病者的存活率。

  輔助醫療救護變革重大

  退休救護總隊目黃卓然1978年加入消防處當救護員,他認為消防處推行輔助醫療救護服務是重大變革:「當年入職受訓,學的是救護學,即到場後為傷病者急救,然後盡快將傷病者送往醫院,極少在送院途中進行院前治理。及至我退休,救護員需要提供輔助醫療救護服務,在事故現場和送院途中展開醫療程序。」

  消防處的救護車早在2005年推行輔助醫療救護服務,吳孝銘指,服務可大大提高危急傷病者的存活率:「救護人員提供的輔助醫療救護服務其實是醫護人員在醫院急症室施行的急救程序,如插喉或電擊,不過救護人員提早在現場或送院途中為傷病者實施,這對心臟停頓、呼吸困難或氣道受異物阻塞的病人大為有利。」

  退休助理救護總長容寶華1960年加入消防處任職救護車男護士,他盛讚救護服務一日千里:「以前器材有限,1962年颱風溫黛襲港屬大型事故,但我當時出勤也只帶備藥箱、毛氈、提供氧氣的用具等基本配備。若遇上懷疑內出血的傷病者,我們也愛莫能助,因為根本沒有工具和儀器檢查。」時至今日,救護人員可利用超聲波掃描器檢查傷病者是否內出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