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寶:如何用30元撬動30萬保障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11月27日,支付寶App上的一項大病互助計劃——相互寶在一周年紀念會上宣布:全國已有1億人加入。會員人數超90%的壽險公司。相互寶的規模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互助社區之一。截至發稿前,相互寶已累計救助了1192名身患重病的成員。

  根據相互寶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1億相互寶成員中有三分之一來自農村和縣域,近60%來自三線及以下城市;10%的成員沒有其他保障,超60%成員家庭年收入低於10萬元;受到救助的1192名身患重病的成員,近一半是80後和90後。

  優勢:門檻低

  自此,我們可以描繪出相互寶的用戶畫像:40歲以下、地處下沉市場、收入中低和中老年人群都是相互寶的主力軍。零費用加入的網絡大病互助計劃,為這部分人群打開了一扇窗。

  經過實際運行,2019年相互寶的人均分攤金額僅30元左右,遠低於商業保險的價格門檻。即使經濟拮据,也能負擔。

  另一方面,2018年中國衛生總費用為5.8萬億元,基本醫療保障支出為61.4%,個人支出佔比高達35%。基本醫療保障不足以支付所有的醫療費用。因此,相互寶或可成為居民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一個補充。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保險系主任魏麗指出,「人口體量大,老齡化速度快,中低收入人群佔比高」是中國國情,「相互寶」們的嘗試無疑為社會保障服務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可行的思路。

  進步:很透明

  在互助行業規範化發展的進程中,相互寶有四大值得借鑒之處。第一,實名制鎖定信用。「相互寶」以實名制、芝麻分為基礎,綜合多維度信用評估,保證了用戶身份真實、信息真實,以及支付能力和意願。第二,無資金池風險。「相互寶」對符合條件用戶設置免費加入和「後分攤」規則,根據實際發生互助申請案例產生的互助金,由所有成員均攤,完全公開透明,不存在資金池的風險。

  第三,全程風控。「相互寶」將螞蟻的區塊鏈技術應用到賠案證據、資金使用流向的監督上,所有證明審核資料不可篡改,更具有法律效力。第四,公開透明。相互寶對所有互助案件均進行實地調查,並設有每月兩次的定期強制公示制度。參與的用戶需要分攤多少錢、錢花在哪裏均可以通過公示查詢,以保證各環節的公開透明。

  數據顯示,相互寶顯著提高了大眾的健康保障意識。51.5%的人在加入相互寶後,會考慮購買保險來增強保障;而在非相互寶用戶中,這一比例僅為20%左右。有趣的是,相互寶的每一次公示都變成了一次科普教育。「相互寶一定程度上啟蒙了大眾對大病保障的認知。」中國社科院保險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龍表示。

  相互寶有望幫助一大批經濟拮据的人群,提升家庭財務防守、免於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在她一周歲生日之際,衷心祝願這位「寶寶」健康成長,穩步前進。

  李逸嘉(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