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季旅游去哪里?这30条线路值得参考

2019-11-29
来源:北京商报

   呼啸的北风和偶然飘下的星星雪花,虽然带着北京气温一路向下,却也催热了首都的冬季旅游市场。11月28日,北京市文旅局召开北京冬季旅游产品推介会,面向近400余家旅游企业,集中推出了30条冬季旅游线路,包括15条主题游和15条自驾游线路,涵盖冬奥、美食、亲子、养生、游学等多个冬季旅游热点元素。推介会上,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王粤介绍,由于北方发展冬季旅游时存在气候方面的短板,所以更要重点着墨旅游产品的内容设计,今后北京将结合自身特点,重点在冬季发展户外冰雪和室内博物馆两大类旅游产品。

  据悉,本次北京集中推出的30条冬季旅游线路,从体验京城年味、感受老北京民俗、参与冰雪运动、观精彩文博演出、品北京丰富美食等多个不同角度,设计出了冰雪节庆体验、冬季中医养生、冰雪自驾休闲、冬季冰雪游学、冰雪文博演出、冰雪家庭亲子、冰雪冬奥体验等类型的线路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北京市文旅局推介的这30条线路并不局限在北京市内,其中还包括了以冬奥为主题的北京延庆、张家口崇礼三日游产品等。“目前,北京和周边省市特别是连接张家口的的交通变得越来越便利,高铁和高速公路即将开通,将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串联’起来,北京北站到延庆场馆约20分钟,到张家口场馆约1小时。”王粤介绍。

  其实,为弥补冬季旅游的气候短板,北京正悄然在户外冰雪和室内博物馆两大类旅游产品上重点着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有民用商业滑雪场馆20个,室内滑冰场32个,气膜冰场12个,为北京冬季体育旅游发展提供了场地保障。而在2020年元旦至元宵节期间举办的第四届北京冰雪文化旅游节期间,本市还将在首都博物馆、北京汽车博物馆、北京天文馆等举办40场冬季博物馆展览及文化活动。

  “以往多年,冬季一直是北方城市的旅游淡季,近年来,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以及首都冰雪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滑雪场等设施加速完善,包括北京在内,北方地区也已逐步成为国内冬季旅游的新热点市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直言,冰雪旅游的确不是北京旅游业的“最强项”,尤其是市内的滑雪场等设施在规模和专业度上,与部分主打冰雪旅游的城市存在一定差距。然而,王兴斌认为,北京有着冬奥这一巨大天然优势,未来可以更多地打通张家口的旅游资源,设计更多打包产品,弥补上述短板。

  而提及室内博物馆旅游,王兴斌表示,除了部分全国知名的大型博物馆外,首都的旅游市场长期对于市内丰富的博物馆资源利用不够充分,尤其是大量专业化程度较高的中小型博物馆,尚未完全进入专业旅游市场之中。王兴斌建议,北京在发展室内博物馆旅游产品的时候,应更注重对于中小博物馆的利用,将这些设施连成网络、串成线路,丰富供给层次、优化供给格局。

        (记者蒋梦惟)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