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例風波未完 奢侈品消費難復蘇

2019-11-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修例風波延續近半年,消費市道跟隨尋底,未有止跌迹象。究竟修例風波與消費市道有多大關係?修例風波平息後,香港的消費市道又會否「V型」復蘇?香港珠寶行業又是否因而觸底?

  鐘表珠寶業盛衰與旅客數據挂钩

  我們先看看訪港旅客數據。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覆立法會書面質詢指,上半年訪港旅客數字仍然錄得增長,但自7月起由升轉跌,計7月至9月,整體訪港旅客較去年同期急跌26%,乃自2003年第二季以來最大按年跌幅。

  由於香港鐘表珠寶行業盛衰,與訪港旅客數據有密切關係,所以旅客不訪港,香港鐘表珠寶銷售難言看好。據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踏入今年2月份起,鐘表珠寶銷售已錄得負增長,但跌幅只有單位數;隨修例風波越演越烈嚇怕內地旅客,踏入8月份,鐘表珠寶銷售更急跌近50%。面對上述數據,鐘表珠寶股盈利急跌其實並不意外。

  零售業界普遍認為,修例風波一日未完,香港零售業,尤其是依賴遊客生意的奢侈品零售業一日難言復蘇。2003年「沙士」後,中央開啟「自由行」,目的是引「北水」振興香港零售業,面對今次修例風波,零售業能否盡快走出困局,還有待觀察。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