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电煤不紧张 煤价将平稳运行

2019-11-27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今年冬季取暖保供应工作压力不大,预计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输保持平稳运行,沿海煤炭运输不温不火;下游电厂库存充足,市场煤价格趋稳。

  煤炭产量保持高位

  上游先进产能加快释放,“三西”地区煤炭生产和外运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今年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306309万吨,同比增长4.5%,预计年内新增煤炭产量超过1亿吨。与此同时,1-10月份,我国共进口煤炭27624万吨,同比增加2420万吨。供应的充足,采购渠道的增多,与需求的走弱形成鲜明对照,促使下游库存不断积累,电厂被动提库。截止目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保持在9500万吨以上,而沿海电厂合计存煤1650万吨;各大主力电厂即使不拉煤,存煤也能够燃用半个月之久。

  运输瓶颈已被打破

  “西煤东调”铁路加快外运,除2月外,1-9月份,我国煤炭铁路单月发运量均接近或超过2亿吨。1-9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运煤炭18.2亿吨,同比增加2.8%;而我国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能也在提高,秦皇岛港、黄骅港继续巩固主力运煤港口地位,年吞吐量保持在2亿吨的规模;新投产华电煤码头,曹妃甸港整体装船能力提高很快,运输效率加快。此外,浩吉线投产,长江中上游地区煤炭供应也在增加。

  特高压影响依然存在

  尽管水电运行减弱,但受特高压送电量仍在增加,沿海电厂压力减轻;加之初冬时节,我国南方天气不冷,沿海六大电厂负荷尚未达到高位。临近煤炭订货会,观望气氛又起,下游采购热情不高,新增货盘释放稀少。即将进入12月份,预计沿海电厂日耗将增至70万吨左右,但在电厂高库存和上游加快生产、铁路和港口加快发运的情况下,下游对环渤海港口煤炭采购数量增加有限,难以带动市场立即转好。

  限制进口煤大打折扣

  近期,很多南方港口表示,将在年底前限制进口煤炭通关,部分港口甚至采取“一刀切”(不予卸船、不予通关)的强力限制措施,以上对进口煤带来一定影响。但部分沿海地区的发电企业仍然在对12月份的进口动力煤进行招标采购,尤其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电厂受到的影响不大,仍在积极进口动力煤。预计11月份,我国进口煤炭仍有望达到1800-2000万吨,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