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居网易,大不易

2019-11-26
来源:侠客岛

  文/田獲三狐

  雖說成年人世界裏沒什么是容易的,但一個5年加班4000小時的玩命社畜,身患重病後被裁員的消息,仍然讓人看得心寒。

  一位在網易做遊戲策劃的職員前兩天在網上爆料,說自己年初被醫院確診為擴張型心肌病。據稱該病難以治愈,只能帶病生存,而且其人家境平平,可以說已經到了人生的至暗時刻。但此時他不僅沒有感受到公司的關懷,反而遭到近乎暴力的辭退,“被保安趕出公司”。

  網易公司很快就回應了:雖說給了補償,也沒有克扣工資,但承認在溝通和處理此事過程中,相關人員確實存在簡單粗暴、不近人情等等諸多不妥行為,為此致歉——對不起,我們做錯了。

  後來,網易又發布了一份內部說明,對事件的時間線進行了梳理,表示此事處理過程長達8個月,涉及員工本人、員工父母、員工主管、HR、勞動仲裁等多方,夾雜諸多溝通中的諒解誤解、妥協堅持、好心錯事。

  目前,當事人已提起勞動仲裁,要求網易支付61萬餘元賠償。本案將於12月11日開庭。

  我996,你把我886

  裁員,是企業在市場競爭中一項必要的生存策略。但裁員不能任性,有法律管著。

  《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實在要裁員的,一個是提前說明,再一個是准備好經濟補償金。補償金按照N+1計算方法定,即: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十二個月。這也是此次網易的做法。

  但有的情況是不能輕易裁的,比如患職業病或者因工負傷並被確認喪失或者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比如患病或者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的。醫療期指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停止工作治病休息不得解除勞動合同的時限。

  雖然檢索《職業病分類和目錄》,擴張型心肌病不在其中,但按照相關醫療期的規定,該員工可以享受到的“豁免期”大概是三到六個月。

  這么來看,這位員工被裁,在法律認定上需要有更詳細的考辨。島叔一不是法律專業人士,二掌握信息不全,就不多說了。

  但從情理角度、企業責任角度來看,網易這次裁減重病員工,確有欠妥的地方,是不得人心之舉,從網上一片討伐之聲就可以看出。

  按照輿情的理解,人家5年996下來,得了重病就被一腳踢開(雖然在時間線上不是如此,但網絡傳播是不會追求嚴謹為先的),實在是我輩上班族的斑斑血淚啊。

11月23日,網易前員工在微信上發文控訴網易暴力裁員

11月23日,網易前員工在微信上發文控訴網易暴力裁員

  企業的責任

  對於員工來說,雖然不是一定要求得以企業為家,但企業應該有維護員工、關懷員工的立場、責任。這個責任就是不能辜負利益相關方。員工無疑是重要的利益相關方。

  中國企業,尤其是互聯網企業這些年發展很快,但一些企業承擔責任的能力並沒有隨之建立、提升。

  企業當然最應該提高創造價值的能力,但其次要提高承擔責任的能力,才能凝聚起利益相關方。也就是說要把發展成果惠及開來。兩者相輔相成,如果有一個做不成,企業就做不大,或者做大了也做不久。

  回望過去30年,中國企業的首要任務是生存、發展、壯大,對於員工的訴求多停留在低水平滿足上。其實到今天,能按時發工資還是一些地方、一些行業要趕緊解決的問題。

  這的確是快速發展之中的矛盾。在最初積累的過程中,萬馬奔騰,大浪淘沙。企業要快速發展,勒緊褲腰帶是一個必經階段,說的好聽是內部挖潛,說的不好聽就是一將功成萬骨枯。而從員工角度說,過去也沒有過高期望值。

  但是隨著企業發展到了一個比較高的階段,市場競爭比較成熟的時期,大城市中白領、中等收入群體壯大起來後,大家越來越重視規則、權利,越來越看重尊嚴、休息、自我實現等更高層面的價值。

  此時的企業應該看到這些結構性變化,增加接觸,提高關懷。島叔幾年前采訪過一位家居行業企業家。他就說了,一個農家子弟來我們企業幹了十多年,已經是一個合格的產業工人了,要求住得好一些,要求宿舍有空調,有wifi,這些是我們能夠做到並應該承擔的。

  國家富強了,社會進步了,企業發展了,工人的生存環境理應得到相應的改善。

網易今日的公開回應

網易今日的公開回應

  吳起吸膿血

  幸福感也是生產力,是企業可以擁有的一種難能可貴的軟實力。增加員工的幸福感,哪怕只有1%,就一定能夠提高勞動生產率,提高創新能力,員工的忠誠度、奉獻精神都會增加。

  在輕資產盛行的行業,員工更是企業的最大財富。如果沒有黏合度,企業把狼性文化喊上天也沒用。生產力不是逼出來的,只能從員工心中生發出來。對一個員工的切實關懷,會讓更多人心懷溫暖,轉化為生產力。

  燕昭王修築黃金台,厚待了一個郭隗,換來了天下賢才的歸依;吳起給士兵吸膿血,士兵母親大哭,因為這么一來,兒子就會盡心盡力為吳起賣命。

  古代的做法不必膠柱鼓瑟,但智慧都是相通的。廣州數一數二出口大戶的總經理,會考慮“今年要搞幾台遊戲機、跳舞機、打鼓機回來”這樣的小事,會想著“下一步准備建孕婦休息室及哺乳室”這樣的細事。

  勞動者權益保障不是一個抽象概念,過去犧牲勞工權益換來了高速發展,現在已經到了回饋的時候了,很多事情應該看在前面、做在前面。

  公司不養懶人,這沒錯,但管理層的態度不能總停留於此,而是應該與一線員工保護接觸,答複訴求,時刻想著這道理:把員工看做成本,那成本就是需要壓縮的;把員工看做資本,那資本就是需要持續投入的。

網易發布的“內部說明”(部分截圖)

網易發布的“內部說明”(部分截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