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百花電影節閉幕 星光熠熠閃耀廈門

2019-11-26
来源:香港商报

     23日,第3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典禮和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閉幕式在廈門海峽大劇院舉行。閉幕式前的紅毯儀式上,600位明星大咖亮相金雞紅毯,星光熠熠閃耀廈門。不少參加過很多屆電影節的演員表示,這屆是最隆重的一次。

  记者 胡薇

  閉幕式上,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出席並為楊在葆、王鐵成、許還山3位老藝術家頒發終身成就獎。此外,電影《流浪地球》獲最佳劇情片獎,《紅花綠葉》獲最佳中小成本劇情片獎,電影《紅海行動》導演林超賢獲最佳導演獎,阿美、王小帥憑藉劇本《地久天長》獲最佳編劇獎,王景春、詠梅憑藉在電影《地久天長》中的精彩表現榮獲最佳男主角獎和最佳女主角獎,王志飛、吳玉芳因在電影《古田軍號》《送我上青雲》的出色表演分獲最佳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

  本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在為期5天時間裏,舉辦了國產新片推介展映、金雞國際影展、港澳台影展等多場活動,以及中國電影高峰論壇、導演論壇、新時代中國電影投資與發展論壇等主題論壇。

  而更令人關注的是,從今年開始,金雞獎將每年評選一次。原本從今年開始,廈門獲得未來五屆十年的舉辦權,現在有可能變成了十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創立20多年來,足跡遍布全國26個城市,未來十年駐足一個城市,這是第一次。

  《唐人街探案3》舉辦「亞洲偵探聯盟大會」

  胡薇 攝

  一直以來,佔據高人氣的國產偵探電影《唐人街探案》系列,在金雞電影節期間舉辦了《唐人街探案3》「亞洲偵探聯盟大會」。陳思誠導演攜中日泰三國偵探代表王寶強、劉昊然、妻夫木聰、托尼賈、尚語賢、邱澤一齊亮相。繼前兩部曼谷、紐約之後,亞洲名偵探們集結東京,繼續電影《唐人街探案3》的爆笑探案之旅。

  《唐探》系列為喜劇加探案類型,一直深受觀眾喜愛。此次來到本格推理的熱土——東京,陳思誠導演坦言會延續唐探的喜劇風格,但案件更加「燒腦」。劉昊然還在現場透露,「大家關心的秦風黑化問題,電影《唐探2》已經給了大家一點點想象空間,在這一部中秦風也開始做出了自己的選擇,之前挖的坑都會填上。」令人充滿期待。據了解,電影《唐人街探案3》由萬達影視傳媒有限公司、北京壹同傳奇影視文化有限公司、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將於2020大年初一上映。

  布局文化產業全方位發展「CIH+」文投之夜眾星璀璨

  22日,由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的金雞百花電影節系列活動——「CIH+」文投之夜在廈門舉辦,文投集團黨委書記兼董事長周茂非、中國電影協會代表、上影集團董事長任仲倫、著名演員成龍、徐崢、袁弘、王傳君等眾多嘉賓和演員齊聚一堂,共同參與見證了文投控股在文化旅遊、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內容及文化+等各個板塊的布局發布。

  據了解,文投控股先後投資製作了多部優質影視作品,包含《功夫瑜伽》《芳華》《無名之輩》等幾十部電影和《延禧攻略》《愛國者》等30餘部電視劇。本次「CIH+」文投之夜活動上,除了與成龍先生繼續緊密合作之外,文投控股一並發布了眾多電影、電視劇片單,與多方達成戰略合作,展現在娛樂產業上的持續發力。

  近年來,影視行業處於「平台期」,文投集團藉由金雞百花電影節系列活動「CIH+」文投之夜,以內容為核心,責任為動力,整合資源,連接渠道,發布鼓舞人心的產業布局,為整個行業注入一股「暖流」,攜手大家一起助力影視產業的改革發展和全新升級,以迎來行業的春天。

  《生前約死後》感動上線

  吳蔚琨 攝

  本次電影節期間,由香港知名演員馬浚偉執導的電影《生前約死後》新聞發布會在廈門凱賓斯基酒店舉行。導演馬浚偉、監製馮煒源Weldon等主創人員出席發布會現場。

  在表演、主持、音樂等領域頗有成就的香港多棲藝人馬浚偉,於今年1月攜舞台劇《生前約死後》在香港巡演期間獲得無數好評。巡演結束後,馬浚偉以一貫編劇、導演、主演的身份,全身心投入到同名電影的創作中。電影《生前約死後》是馬浚偉以自身與母親為原型的親身經歷所作,講述了男主人公家偉因母親的逝世變得沉默抑鬱,將所有家庭責任包攬在自己身上,沉重的罪疚感令家偉多年來飽受憂鬱驚恐的困擾無法自拔的故事。

  「母親」阿妹一角是影片的靈魂角色。該角色由憑藉樸實動情的演技深受觀眾喜愛的「金爵獎影后」顧美華出演。其知性和藹的外形輔助上自然無痕的表演,讓現場觀眾在觀影過程中為這一對從舞台延續到熒幕的「母子拍檔」,不禁幾度淚目。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中,導演馬浚偉揭露了《生前約死後》的幕後創作歷程。他表示自己在時間的長河中,從一個抑鬱症患者,到今天「走出來」。他希望透過電影,去治愈每一個和他擁有相似經歷的人,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用愛去感化彼此,感化世界,去感受生命的美好。

  「福影之夜」登場 第28屆金雞百花電影節

  22日晚,由福建電影製片廠承辦的「福影之夜」影視推介晚會,於鷺島廈門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登場。二百多位福建籍影視明星、劇組主創人員、合作企業代表等嘉賓及媒體記者,共同見證了這一特殊的光影夢想,傾聽福建影視產業發展的時代強音,共同展望福建影視美好的未來。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一級導演陳力攜電影《古田軍號》劇組主創人員,著名京劇藝術家李幼斌攜京劇電影《大鬧天宮》主創人員,以及部分參加第28屆金雞百花電影節的海內外嘉賓也出席了「福影之夜」活動。

  六十一載光影路,1958年以來福影廠共生產劇情片80餘部,新聞紀錄片、科教片、藝術片等150餘部,電視劇35部,先後獲得中國電影華表獎、金雞獎、百花獎、電視劇飛天獎、五個一工程獎等近50個獎項。近年來,福影廠進一步內部深挖潛能,對外積極合作,影視創作生產煥發出新的生機。

  現場,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電影局局長陳立華等領導啟動「福影聯盟,光耀海峽」合作聯盟。相信不遠的未來,以金雞百花電影節近幾年長期落戶廈門為契機,各方戮力同心,福建電影未來可期。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