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運營商應慷慨大度點

2019-11-25
来源:香港商报

  豪士

  中國工信部近日發布了《攜號轉網服務管理規定》,旨在落實今年全國「兩會」宣布的「年底之前實現所有用戶自由攜號轉網」,明確從下個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推進攜號轉網服務工作。目前,中國移動、電信、聯通三大電信運營商都在積極籌備相關工作,提前為期盼已久的消費者提供具體的諮詢服務。

  不過,據眾多消費者反應,他們的實際體驗並不好,攜號轉網不像想象中那麼簡單,運營商為這個過程設置了眾多門檻,各種花式「套路」齊上陣,即要消費者符合比較嚴苛的條件,方可成功辦理攜號轉網。比如,以之前訂了其他套餐服務、折扣套餐未到期等理由,拒絕給以使用者提供相應的資格。而符合資格的,也出台了很多繁瑣的手續,企圖令消費者知難而退。

  儘管「上有政策」,但三大運營商各自有對策,目的也不難想象,即不希望自己的客戶外流,「肥了他人田」。但若然運營商抱有此種想法,則必然會損傷消費者的正當權益,令相關政策的效力大打折扣。

  苦練「內功」才是關鍵

  長期以來,內地消費者承擔了較為高昂的手機入網費、流量使用費等,希望更換服務更好、費用更實惠的運營商。但由於一直以來使用的手機號綁定了諸如銀行卡賬號、手機軟件等,重新更換手機號變得不現實,只能企盼攜號轉網的政策能解決這樣的困擾。所以,既然國家有相關的惠民政策出台,運營商就不應該為了自身的私利,故意設置難為消費者的障礙。

  況且,實際中有攜號轉網需求的消費者的比例並不高,沒有必要為了小小利益,傷及自身的信譽。在消費者可自由選擇的情況下,三大運營商互相之間還可承接對方轉移過來的客戶,實際的損失可能並不多,即攜號轉網並不會影響目前的格局。

  從根本上來說,攜號轉網已成定局,大潮勢不可擋。畢竟消費者是用腳來投票的,運營商要想擁有更多的客戶,最好的方式無疑是苦練「內功」,為消費者提供更划算的套餐和更周到貼心的服務,讓消費者可以自主選擇,也讓整個市場可以充分競爭,為降低中國消費者的通訊資費做一點貢獻。因此,運營商與其設置障礙,不如順水推舟,為消費者提供更為優質的服務,吸引並留住客戶。

  從實際情況看,攜號轉網並沒有想象中那麼美好。當運營商計較眼前的利益,整個運作將會受影響。所以,監管者應該有所作為,落實政策作出的規定,規範相關企業的經營行為,推動運營商優化套餐結構、降低資費等,保障攜號轉網的福利能夠切實惠及有需求的消費者。「得客戶者的天下」,運營商理應明白這樣的道理,若然頻繁給用戶添堵,就必然會被用戶和市場所拋棄。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