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港股十大IPO表现很戏剧 最高涨八成最低近腰斩

2019-1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公开招股结束,阿里巴巴离重返港股又近了一步。而迎回了阿里巴巴的港股市场,亦有望在今年全球IPO募资额方面继续保持领先。

  阿里巴巴重返港股后,会有怎样的走势?我们不妨先来复盘一下今年以来的港股十大IPO的招股、募资及上市后表现等情况。

  前十大IPO有多家内地知名企业

  今年下半年以来,港股IPO市场一度陷入低潮,7、8月份合计仅有17只新股上市,数量较2018年同期减少近六成。随着9月底百威亚太(29.2, -0.10, -0.34%)的成功上市,港股IPO市场出现复苏。

  回顾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今年港股IPO募资额前十名的新股,有5家公司是在9月30日之后上市。不仅数量逐渐恢复,港股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也日渐神勇。10月以来,多只港股新股上市首日收涨20%以上。

  Wind数据显示,按首发募资总额计,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港股IPO募资总额前3名为阿里巴巴、百威亚太以及亚太物流地产龙头ESR(16.46, -0.14, -0.84%)。后两家公司的首发募资总额分别约为450.75亿港元、126.29亿港元。

  与此同时,在今年港股IPO募资额前十的新股中还有多家内地知名企业,包括申万宏源(2.07, -0.01, -0.48%)、翰森制药(25.9, 0.15, 0.58%)、滔博、中国飞鹤(6.28, -0.44, -6.55%)等。

  基石投资者方面,今年港股前十大IPO中有7家公司引入了基石投资者。其中,申万宏源、翰森制药的基石投资者阵容最豪华。申万宏源引入了华夏人寿、中国人寿(20.15, -0.50, -2.42%)、中国再保险(1.21, -0.03, -2.42%)、新华人寿等13名基石投资者;翰森制药的基石投资者则包括GIC、博裕资本、高瓴资本等9家机构。

  阿里巴巴、滔博、中国飞鹤则未引入基石投资者。虽然没有基石投资者“撑腰”,但滔博、中国飞鹤的国际配售分别实现了适度超额认购、足额认购。而据市场消息,阿里巴巴的国际配售部分也在11月14日被“一抢而空”。

  募资额前十新股上市后表现各异

  由于整体发售规模较大等原因,以往募资额较高的港股新股公开发售部分认购倍数都不高。以百威亚太及ESR为例,两家公司公开发售的超额认购倍数分别为2.6倍、2.2倍。2018年上市的大型新股小米、美团点评、中国铁塔(1.63, 0.00, 0.00%)超额认购倍数分别为8.5倍、0.5倍、0.4倍。

  但阿里巴巴此次香港公开发售认购火爆,冻结资金约1000亿港元,成为今年港股新股的“冻资王”。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阿里巴巴公开发售最终超额认购40倍,应该是因为阿里的国际配售很快被足额认购,部分本来欲参与国际配售的机构转战至公开发售。

  在股价表现方面,除翰森制药在上市首日高开高走、收涨逾36%之外,今年IPO募资额排名前十的港股新股上市首日大都表现平平。据记者梳理,IPO募资额排名前十的港股新股中,上市首日收跌或是无涨跌的新股共计5只。申万宏源、中国东方教育(16.34, -0.02, -0.12%)均在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

  有意思的是,中国东方教育在上市后实现了“完美逆袭”。截至11月20日,中国东方教育上市以来股价累计涨幅逾45%,股价表现位居港股今年募资额前十的新股第二位;翰森制药累计股价涨幅逾80%位居第一。

  相较之下,申万宏源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同期,申万宏源较发行价累计跌逾40%。除申万宏源之外,晋商银行(1.95, 0.00, 0.00%)、中国飞鹤及ESR亦遭遇破发。

  身为今年港股新股“双冠王”的阿里巴巴上市首日表现会如何?按照港股过往数据,新股“冻资王”上市初期股价以上涨居多。如此前锁定逾700亿港元申购资金的中手游(3.18, 0.03, 0.95%),上市两日股价累计涨幅逾23%。

  另有港股分析人士对阿里巴巴首日表现持保守态度。“阿里巴巴在美股也有上市,其在港股、美股的股价应该不会出现明显背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