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心臟起搏器可煉功嗎?

2019-11-21
来源:香港商报

   气.自愈力.WISH研究院趙婉君

  「心律不正可以康復嗎?裝了心臟起搏器的人還可以煉氣功嗎?」心臟是維持生命最重要的器官,心臟病是城市人致命疾病之首。我有一位學員L君,今年七十歲,之前任職電器公司銷售總監,前幾年因健康問題選擇提早退休。2007年,L君心臟第一次出問題,突然且意外。當時他心口異常絞痛,脈搏常超過100,有時甚至快過150,數值大於儀器監測範圍,無法顯示。在醫生的建議下,為了避免因心跳過快可能導致休克、猝死,L君裝了心臟起搏器,當心跳過快時起控制作用。2007年剛剛裝起搏器時,L君心跳紊亂的時間平均每日約4小時。2007年至2012年五年間,每三個月覆診一次,每天吃藥控制,不斷換藥和加強用藥,心臟問題卻惡化,從最初的每天4小時(17%)增加至9小時(37.5%)。

  心主神明,《黃帝內經》將疾病的發生分內因和外因,L君的心臟問題兩者兼有。在內,人的「七情」(喜、怒、思、悲、憂、驚、恐)影響身體的內部環境。L君負責銷售,競爭大,夜間須大量交際應酬,吃飯不定時,常熬夜,導致陰虛火盛,令身心長期陷入高壓和心神耗損的狀態。心腎相交,心臟受刺激時,須要分泌腎上腺素來支持心肌活動。大量腎上腺素排放可令心肌收縮力加大之餘,長期則會令心肌代謝功能失調,影響血壓和全身血液供應,引起心律不正。2012年,L君最初來跟我學氣功時,病情非常嚴重,我提議他盡快退休。L君便靜下心來,專心煉功。他學煉氣功兩年半、經過3次服氣辟穀,心臟起搏器的數值下降了三分之一。L君喜出望外:「以前每次檢查都是一路增加,現在相反不斷減少!我很肯定只要堅持煉功,脈搏亂跳的時間會減少!」他的信念是有正面能量的,直至今年,起搏器數字降至僅剩0.2%!

  煉太極五行功的靜功部分要求是閉眼,調身、調心、調息,即放鬆身體,放下煩惱,呼吸以深、細、均、長為原則,暫停與外在物質環境的頻繁接觸。進入煉功狀態後,心臟的脈搏率會大大降低,真氣能量流動就會減少對氧的消耗,降低新陳代謝,使身體修復力回歸正常,由非常活躍的身心狀況歸於平靜祥和。我很慶幸也很感恩因?氣功的橋樑,自己可以遇見這麼多有勇氣與疾病抗爭的人,並親歷他們改變心態,專注、堅持煉功自療的過程。學員的經歷亦反覆提醒我中華祖先智慧的奇妙,真氣的能量可以修復身體不同部位各樣的問題,真實且強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