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暴力不停勢影響區選

2019-11-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區議會選舉將於星期日舉行,各界都關注選舉能否順利、公平地進行。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昨日提出休會待續議案,要求討論政府如何確保區選安全、順利地舉行,獲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稱,政府已就區選舉行了多次跨部門會議,強調當局會竭盡所能讓區選如期進行,只會在非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考慮押後;他坦言,如果暴力示威者不停手,一定會影響選舉有序進行,政府會每日評估風險。

  容海恩指干擾行為很多

  提出休會待續議案的容海恩致辭稱,即將舉行的區議會選舉風險指數很高,有人更發起用不同形式的行動干預選舉,包括所謂「孝子行動」,聲言在投票日邀請父母去旅行;在網上發布假資訊,訛稱區議會選舉取消等。她不滿政府沒有清楚地向公眾解釋及教育,而且太被動,沒有積極地解決問題。

  聶德權回應指出,暴力事件不斷升溫,令當局準備選舉的工作遇上更大挑戰。當局已就此舉行多次跨部門會議,強調政府會竭盡所能,讓區議會選舉可以如期進行。他重申,只會在非不得已、別無他法的情況下,才會考慮押後全港或個別票站的選舉;又呼籲社會不同黨派、不同意見的人士,都要向暴力說不。

  消防建應變小組候命

  聶德權續說,當局已做好部署工作,並根據法例提出危機預案,確保票站工作人員可以按時到達票站,並確保候選人及選民不受威嚇,如擴大禁止拉票區範圍、加派保安及警方在票站駐守。消防處亦已成立快速應變小組,處理票站火警等突發情況。

  聶德權又說,留意到昨早仍有人堵塞交通、破壞交通設施及路軌,希望他們尊重市民投票權利,至少在選舉投票日停止有關行為。

  他指出,投票當日安排超過600個票站及2萬名工作人員,為了確保選舉公正,不會編配票站人員到自己地區工作。換言之,他們需要一早跨區,如果交通堵塞,將令票站有很大危機不能開啟,對選舉造成影響;選民亦需要依靠暢順的交通才可到票站投票。

  難乾墨水謠言「無風起浪」

  對於網上有謠言聲稱今年選舉的印章改用難乾的墨水,令選票對摺時容易造成廢票,聶德權直斥有關說法是「無風起浪」;網上亦有傳言指集體報失身份證,並以報失紙冒充他人投票,他直斥是絕對不能發生,強調遺失身份證的人士,需要攜同有相片的旅遊證件及報失紙才可投票,並提醒選民對別有用心的謠言要保持冷靜理性地「Fact check」,切勿容易受謠言影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