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局勢緊張 傳逾百示威者被殺 美航母再入波斯灣

2019-11-21
来源:香港商报

 

  美軍19日發放照片,顯示航空母艦「林肯號」率領的戰鬥群當天再次駛過霍爾木茲海峽,進入波斯灣。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伊朗近日發生的反政府示威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國際特赦組織公布數字顯示,過去數天,伊朗全國各地21個城市至少106名示威者被殺,部分通報甚至指死者多達200人。另一方面,美國與伊朗關係日趨緊張之際,美軍航空母艦「林肯號」率領的戰鬥群19日再次駛過霍爾木茲海峽進入波斯灣,令該區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

  美軍稱確保海灣安全穩定

  美國「林肯號」航母戰鬥群19日穿過霍爾木茲海峽進入海灣水域。美國海軍當天發布聲明稱,「林肯號」航母按照預定日程前往海灣。美國國防部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說,美國軍方與伊朗海岸警衛隊的交流「安全、專業」。美方聲明說,美軍行動旨在「確保海灣地區貿易暢通、海上運輸安全和穩定」。

  按照法新社說法,這是伊朗今年6月擊落一架美國無人駕駛飛機後,美國航母首次經過霍爾木茲海峽。美軍航母戰鬥群上一次通過霍爾木茲海峽是在4月。

  霍爾木茲海峽是進出海灣的唯一航道,海灣產油國嚴重依賴這一通道出口原油。伊朗多次威脅,如果敵國如美國作出敵對行動,伊朗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美伊關係近幾個月持續緊張。以應對伊朗「威脅」為由,美國5月在中東地區增強軍事部署,包括派遣「林肯號」航母戰鬥群。美伊敵對加劇緣於美國去年5月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以對敘大規模空襲警伊

  另一方面,據美聯社報道,以色列軍方當地時間20日稱,以軍戰機當天對敘利亞境內多處伊朗和敘利亞政府軍目標實施大規模轟炸。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指出,至少11名「戰士」在空襲中喪命,另有4位平民受傷。

  以色列軍方在聲明中稱,以方戰機對數十個目標發起打擊,包括地空導彈系統、軍火庫和軍事基地等。以方還表示,對戈蘭高地的火箭彈襲擊「是伊朗在敘利亞目的最明顯證明」,「伊朗的立場對以色列的安全、該地區的穩定和敘利亞政權都構成了威脅」。

  此前一天,以色列控制的戈蘭高地遭到火箭彈襲擊。據半島電視台報道,以色列軍方稱,他們的導彈防禦系統周二擊落了四枚從敘利亞向以色列發射的火箭彈。

  美國和以色列指認伊朗向敘利亞、伊拉克等國輸送軍事人員和武器,擾亂地區局勢。伊朗予以否認,說派少量軍事顧問是應這些國家要求。

  伊加油價引發示威未平息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特赦組織19日表示,伊朗上周因調高油價而引發的示威,已在21個城市造成至少106名示威者喪生。聯合國對此表示憂心。國際特赦組織在聲明中說:「本組織認為實際喪生人數可能遠高於此,部分通報顯示已有多達200人喪生。」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發言人柯維爾呼籲「伊朗當局和維安部隊避免使用武力驅散和平集會」,也呼籲抗議者和平示威,「不要訴諸肢體暴力或破壞財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