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藉涉港法案為暴力分子撐腰壯膽 中方堅決反對堅決反制

2019-11-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就美國國會參議院當地時間11月19日不顧中方多次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通過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多個部委機構昨齊齊發聲予以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任何外部勢力不得干涉」;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不是美國的哪一個州」;外交部形容美方「罔顧事實、混淆是非、違反公理」;國務院港澳辦強烈譴責:「香港現在面臨的最大風險是暴力橫行,而不是什麼人權民主問題」;中聯辦則警告美方「必須立即停止危險的『玩火遊戲』」;外交部駐港公署敦促美方懸崖勒馬,否則必將自食惡果。

  止暴制亂是最廣泛民意最大人權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昨發聲明指,5個多月來香港發生的一系列危害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的暴力犯罪,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近來,香港暴力分子的打砸燒破壞活動不斷升級,甚至殘害普通市民,毫無行為底線、人性道德、法律戒懼,這與美國會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密切相關。聲明指,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香港社會的最廣泛民意和最大人權。美國會參議院在極少數反華議員的鼓譟下,不但不譴責令人髮指的暴力犯罪,反而借「人權」、「民主」之名繼續為暴力分子撐腰打氣,充分暴露了美國會在人權和民主問題上的極端虛偽、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以及反中亂港的險惡用心。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聲明亦指,美國會參議院通過的這個法案,目的根本不是為了什麼「人權」與「民主」,而是在給香港違法犯罪分子搽脂抹粉、搖旗吶喊,其險惡用心昭然若揭。美國反華勢力企圖以此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的發展。我們要正告這些人,你們的企圖是徒勞的,是永遠不會得逞的。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中國中央政府和全體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統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不是美國的哪一個州。美國應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否則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香港當前最大風險是暴力橫行

  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昨指,美方做法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公然為香港反對派和激進暴力犯罪分子張目,再一次在全世界面前赤裸裸地暴露出美國一些政客的霸道本性和遏制中國發展的醜惡用心。事實清楚證明,香港現在面臨的最大風險是暴力橫行,而不是什麼「人權」「民主」問題。美國一些政客的表現完全是混淆是非、顛倒黑白,是毫無原則的雙重標準。

  美國國會參議院當地時間11月19日通過「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多個部委機構昨予以強烈譴責,反對美國干涉香港事務,成為暴亂推手。

  中聯辦昨日發表聲明,嚴厲譴責美國國會和部分政客不顧中國政府的強烈反對,一而再、再而三地粗暴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一意孤行通過有關涉港議案。大量事實表明,美國反華勢力與香港極端激進勢力等密切勾連,是香港持續暴亂的主要推手。面對香港社會希望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最大民意,美國國會和一些政客卻打「人權」「民主」的幌子,明目張膽為「反中亂港」和暴亂分子撐腰壯膽,充分暴露了這些人的虛偽嘴臉和企圖把香港持續推向動蕩深淵、遏制中國和平發展的險惡用心。對於美方錯誤決定,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若美方一意孤行華將堅決反制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美國會參議院審議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罔顧事實,顛倒是非,違反公理,玩弄雙重標準,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他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依法充分行使各種自由。美國會通過有關法案,其目的就是要為反中亂港的極端勢力和暴力分子撐腰打氣,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以實現他們借香港問題阻礙中國發展的險惡圖謀。美方這一惡劣行徑不僅損害中方利益,也會損害美國自身在港重要利益。美方任何企圖干預中國內政、阻礙中國發展的把戲都不會得逞,到頭來只會是枉費心機一場空。中方正告美方認清形勢,懸崖勒馬,立即採取措施阻止該案成法。

  外交部駐港公署負責人亦嚴正表示,有關法案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美政客根本沒有資格通過其國內法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在香港正滑向「恐怖主義」深淵的危險時刻,美政客置香港廣大市民利益於不顧推動有關法案,就是為違法暴徒提供「避風港」,給特區政府止暴制亂製造「絆腳石」,向維護法治秩序的正義人士發出「恐嚇信」,就是與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為敵。

  當日,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召見美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柯有為,就美參院通過有關法案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強烈敦促美方立即採取有效措施阻止該案成法,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否則,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完全承擔。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昨日召見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就美國國會參議院冒天下之大不韙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提出強烈抗議,表示堅決反對。謝鋒敦促美國行政當局認清法案的嚴重危害,不支持、不簽署,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美方應當懸崖勒馬,立即糾正錯誤。如果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美方將自食惡果。

  干涉中國內政法案乃廢紙一張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干涉中國內政的法案就是廢紙一張》的評論員文章正告美方,收回在香港問題上的黑手,打「香港牌」注定失敗,任何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干涉中國內政的法案就是廢紙一張,注定枉費心機!

  文章指,無數事實證明,美國政客根本不關心香港民眾的利益福祉和民主人權,他們居心叵測地破壞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手段卑劣地恐嚇止暴制亂的正義人士、明目張膽地給暴徒「鋪後路」,就是企圖借香港亂局,為自己撈取政治資本,企圖借香港問題趁火打劫,遏制中國發展,險惡用心,昭然若揭。當前,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最緊迫的任務,是香港社會最廣泛的民意和最大人權。

  港府:法案既無必要亦無理據

  特區政府對美國會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一項有關香港的法案表示極度遺憾。政府發言人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外一項有關香港的法案既無必要,亦毫無理據,更會損害香港和美國雙方的關係和利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則擔憂外國議會會否表達錯誤信息,令香港暴力衝突和社會紛爭進一步惡化。

  政府發言人表示,自回歸以來,香港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保障人權和自由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基本法第四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和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人權和自由在香港也受到《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亦繼續有效。

  發言人指,由今年6月初至今,香港有超過700宗示威、遊行和公眾集會,當中很多均演變成暴力違法活動。警方有法定責任維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當出現非法集結或暴力行為,警方必須採取適當行動保障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產,將違法人士繩之於法,恢復社會安寧。

  發言人說:「《基本法》賦予香港的獨特地位,非任何其他國家單方面施予。香港的獨特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尊重,經貿地位亦與其他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相等。過去10年,美國在香港賺取的雙邊貿易順差是在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據統計,現有1344家美國駐港公司,其中278家是地區總部。同時約有85000名美國人在港居住。美國單方面改變對香港的經貿政策,將會對雙方的關係及美國的利益產生負面影響。」

  邱騰華昨指,有關涉港法案無助香港以和平手法處理目前局勢。他提到,任何外國議會或政府以各種方法阻撓香港執行「一國兩制」均會徒勞無功。他們試圖以法案改變香港經貿地位,是無視基本法訂明香港是單獨關稅地區的事實。特區政府會繼續留意事態發展,包括美國國會最終會否通過參眾兩院均接受的法案、美國政府會否採納或同意有關法案及後續措施。他重申,香港與任何一個國家建立的關係都是多元、全面和互惠互利的,任何單方面的措施都會適得其反,可能對雙方原有的互惠互利關係和利益造成損害。

  港政商界強烈反對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及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新民黨等多個政黨昨表示,美國會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粗暴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並為其代理人在香港爭取政治籌碼,對此深表遺憾及強烈反對。

  議員:促請美考慮負面影響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認為,美參院在審議有關法案時,並無全面了解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意見,脫離香港實際情況。在偏聽偏信下通過的法案,只會加深美國國會對香港的誤解,造成各方皆輸的局面。一直以來,香港與美國有緊密的經濟合作,美在香港不但取得龐大貿易順差,美商界更可利用香港優良的營商環境進入內地市場。此外,港美在刑事及民事司法互助、反恐、打擊清洗黑錢及跨境販賣毒品等方面,都有良好合作關係。因此,美國會通過該法案,既威脅香港營商環境及過往多方面良好關係,亦損害中美關係,美國利益最終必然受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促請美國當局慎重考慮法案帶來的負面影響,否決該法案。

  政黨:法案給暴亂火上加油

  民建聯、工聯會等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美參議院通過該法案。工聯會指,自修例風波以來,美國不少政客包庇逃犯,不斷發表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言論,他們無視暴徒破壞香港的客觀事實,執意以「人權」和「民主」為名,對香港的狀況妄加評論,肆意干涉香港事務,目的就是為反中亂港的極端勢力和暴力分子撐腰打氣,實現他們借香港問題阻礙中國發展的險惡圖謀。

  經民聯認為,美參議院通過該法案是對香港暴亂分子發放錯誤信息,令香港暴亂火上加油,對此表示強烈反對。美國會一些政客故意混淆是非、顛倒黑白,以香港「人權」、「自由」被打壓為由通過有關法案,根本毫無道理,反映美國借題發揮,以香港作為棋子,牽制打壓中國。新民黨對美參議院通過該法案表示極度遺憾及失望。新民黨留意到該法案擴大美國國務院向美國國會就香港事務作出匯報的範圍,此舉非常不恰當,不單傷害中美及港美關係,最終將傷害美國在港利益。

  商界:美方霸道不智不合理

  本港商界亦表示,很多港人都不同意通過有關法案,可美方偏聽反對派說辭,作出既霸道又不智的決定,做法並不合理。

  由於涉港法案牽涉到美國是否認可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有商界人士指,涉港法案會打破港美雙方互惠互利關係,實屬不智。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說,相關涉港法案提出之初,該會已表明不同意有關法案的立場,可是美方只顧自己利益,未有理會其他人意見,「這是霸道的行為」。(記者戴合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