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無懼外來干涉 盡快止暴制亂

2019-11-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方偉

  持續不斷的暴力正吞噬香港,暴亂亦令香港成為外國勢力政治操作的籌碼。不顧中央與港府的強烈反對,美國參議院昨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外一項有關香港的法案,公然干涉中國內政,干預香港事務,公開為暴徒撐腰,給亂局火上加油,實質是進一步打「香港牌」,圖謀 「以港遏華」。至於香港的利益,港人的福祉,社會各界希望盡快恢復秩序的訴求,絕不在美國政客的考慮範圍內。面對美國的一意孤行,香港固然要據理力爭,更重要的是不被牽鼻子走,專心做好自己的事,當務之急是用盡一切可行的手段,依法盡快止暴制亂,香港本身不亂,保持繁榮穩定,就不會被人利用來渾水摸魚。

  今次美參議院通過「人權法案」,仍須由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才能坐實。該法案服務美國利益的意圖明顯,一旦通過實施,美國可以透過以「人權」理由,對香港特區政府、公共機構、企業乃至任何人士作出無理指控,然後進行制裁,此舉直接干預香港的事務,更借香港來牽制、影響中國,增加美方在中美角力中的籌碼。而正是在修例風波中,一些反對派人士頻頻赴美游說,勾結美國政客,為推動「人權法案」提供「彈藥」,使得所謂涉港法案短時間內在美國眾、參議院快速通過。如此與美國反華勢力裏應外合,急切邀請美國制裁香港,赤裸裸地出賣香港以至國家利益,說這些反對派人士是罪人毫不為過。

  美方通過有關法案,釋放出錯誤信息和危險信號,無疑助長了暴徒的囂張氣燄,令暴徒有恃無恐,以為有外國勢力撐腰而上演愈加瘋狂的暴力行為,給香港的平暴工作造成阻礙。事實上,5個多月來接連不斷的大規模違法暴力,暴徒在全港多區瘋狂打砸燒,癱瘓道路交通,破壞列車軌道,向行進中的列車投擲燃燒彈,殘害無辜市民,把暴力引入校園,對香港造成深遠的傷害,近乎恐怖主義的行徑,令廣大市民生活在恐懼之中,養家餬口無法得到保障,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言論自由等公民權利被剝奪,法治秩序遭到極大破壞。面對這些災難性後果,港人已經忍夠了,受夠了,都希望盡快止暴制亂,結束修例風波,此時美國卻以各種手段鼓勵和支持暴徒的違法暴力行為,可謂用心險惡,就是要讓香港繼續亂下去,以利用亂局達到自己目的,完全沒有考慮普通香港市民的死活,無視對香港利益的損害,社會各界人士應認清事實真相,所謂幫香港爭取「民主、人權」只是美國利益的包裝,對香港來說則是徹頭徹尾的禍害。

  美國一心將香港當作籌碼,祭出「人權法案」的招數,會不會制裁香港其實取決於中美博弈結果。對香港來說,根本不用太過在意和理會外來的干涉,與其擔心這擔心那,務實做好自己的分內事最重要,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面對暴徒日趨恐怖的暴力行為,港府、警隊及司法機構都必須一致行動,依法執法,懲治違法暴力行為,毫不妥協,讓香港盡快走出亂局,就是對「人權法案」最有力的反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