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驊:若票站出事故逾1.5小時 相關選區投票押後一周

2019-11-20
来源:香港商报

 

  馮驊視察位於禮頓山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並解釋選票正面的左上角有一個切角,以便視障選民投票。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區議會選舉將於星期日(24日)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昨日表示,會密切留意情況,如果在選舉當日,個別選區的票站發生事故,影響時間長過1個半小時,令到不能進行選舉,該選區便會押後一星期至12月1日再舉行投票。他又強調,選舉不會考慮政治因素,如果發生危害公眾安全的事情,便要押後投票,一切視乎當時實際情況,按法律行事。他呼籲社會必須停止暴力,各界要互相尊重和包容,讓候選人能進行選舉活動、投票當天選民能安全地前往投票。

  馮驊昨午巡視設於禮頓山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後說,選管會有權就每個選區的公眾安全,考慮危機管理委員會及投票站主任的意見,決定是否取消或押後個別選區的投票或點票程序,安排在12月1日後備投票日恢復選舉。

  按情況擴大禁止拉票區

  至於取消整個選舉,馮驊說,只能由行政長官決定,選管會並無權力,危管會將協助選管會監視情況,各區選舉主任會按情況擴大禁止拉票區,亦會安排警方、民安隊及私人保安等維持秩序;消防處亦會成立快速應變小組,一旦投票站出現火警,可迅速撲救;如果個別區域出現治安問題,會視乎影響的嚴重性,考慮會否補時延長投票時間等。

  港九4個票站更改地點

  他又提到,今年的區選增加了21個選區,全港共有610個投票站,當中4個票站已更改地點,包括位於香港薄扶林的沙宣道會堂,改為位於香港仔漁光道43號漁光道體育館;位於紅磡的香港專上學院,改為位於九龍油麻地眾坊街80號油麻地街坊會學校;位於大埔的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改為位於新界大埔廣福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而位於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富爾敦樓,改為新界沙田火炭駿景園駿景路1號地下仁愛堂香港台山商會長者活動中心。獲編配到上述4個受影響投票站投票的選民,請留意選舉事務處會寄出的通知卡。

  選民禁戴口罩蒙面投票

  他說,選舉事務處禁止參選人在選民前往投票站時拉票;選民若戴上口罩或遮掩面孔的裝束前往投票站,要先除下以核實身份,任何人不得干預或阻礙他人進入票站。

  選票正面左上角都有切角

  馮驊指出,在投票日當天選民獲發的每張選票,正面的左上角均有一個切角,用以方便視障選民識別選票是否正確地放入點字模板,讓他們得以自行填劃選票。他澄清指,每張選票都有這個切角,並非如網上謠言指投票站職員會撕爛。

  他提醒選民,投票是保密的。選民須於投票間內親自填劃選票。如有需要,可要求投票站主任或其副手在一名票站工作人員的見證下,代他填劃選票。選民在投票站內使用手提電話等電子通訊器材、拍照、錄影或錄音,均屬違法。投票站內亦嚴禁派發選舉廣告和展示宣傳品,例如徽章、標誌、衣物或頭飾。

  投票時間早7時半晚10時半

  所有合資格在是次選舉中投票的選民應已收到投票通知卡。選民請帶備香港身份證正本或指定的替代文件前往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指定投票站投票。市民應該在前往投票站前,確保已經登記,市民可登入選民資料網站(www.voterinfo.gov.hk),或致電2891 1001查詢。投票時間由上午7時30分至晚上10時30分。

  投票日將有1090名候選人競逐452個議席。全港超過610個一般投票站及23個專用投票站,將於當日開放予約413萬多名登記選民投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