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大學校園變兵工廠 冀理大事件和平解決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政府希望如期在11月24日举办区议会选举,她强烈呼吁所有人停止暴力和威吓行为、停止堵塞主要干道和破坏公共交通设施,让选举得以进行。视频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林鄭月娥希望和平解決事件。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理工大學校園連日發生衝突,目前校園內仍有人留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一周大批示威者在香港堵路,令香港社會混亂,有校長表示校園全面失守,形容大學校園變成兵工廠,有大量汽油彈,有校園變練兵場,情況十分嚴重,她說,佔領校園的示威者,有很多不是校內學生,甚至只有少部分是學生,認為情況嚴重。

    林郑记者会通报理大情况

    林郑在19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首先提到近日理工大学及附近一带发生的情况。她指出,过去一周有激进网民发起所谓“三罢”的抗争行动,出现了大规模堵路,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危害市民的人身安全,令到香港多区满目疮痍。这让几间大学成为重灾区,让暴徒占领。

  林郑表示,有校长与她说校园已全面失守,受破坏的程度是令人惨不忍睹,需长时间复修,但更加令人震惊的是,大学校园已变成了一个“兵工厂”,很多武器都在校园内制造。林郑指,她了解到有一间大学发现了几千个未用过的汽油弹,也有一些化学实验室内里的危险品被偷走,也有些大学亦成为了练兵场,例如将整个泳池天台来训练人士如何进行冲击及袭警的行为。
 
 
  林郑又指,从校长口中得知,并非所有占领校园的暴徒都是大学生,甚至只有少部分参与者是学生,她认为情况是非常严重的。
 
  她又提到暴徒早前于香港中文大学,以及尖沙咀区一带大肆破坏,仿如“战场”,红磡的过海隧道亦已经停止营运了差不多两星期。
 
       提出两点原则
 
  林郑称一直与今日就任警务处长的邓炳强跟进事件,并提出两大原则,第一是非常之希望和平解决,希望占领校园的暴徒放下武器,按指示有序离开。但是她说和平解决的主动权不在政府手上,如果暴徒不予以配合,政府和警队将别无选择。
 
  第二原则是以人道和人性化方式处理受伤以及未成人士,因此昨日已经安排红十字会人员进入理大,为伤者治疗和安排他们离开,强调首要安排他们入院,其后再作跟进调查或拘捕;亦透过中学校长和宗教人士等劝未成年的人士离开,如果他们不用暴力,在登记后便可离开,但强重申要保留追究权利。
 
 
圖﹕星島
 
  林郑强调,要做到这两个原则,特别是和平解决,主导权在校内人士,只要他们放下武器、有秩序从校园出来、过程中不使用暴力、按警方指示,便可以和平处理事件。
 
  林郑介绍,截至今日约600人以自首方式平静安全离开香港理工大学,其中200名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士,警方估计现在仍有100多人滞留理工大学内。
 
  林郑表示,受伤人士将会先及时安排治疗,包括18岁以上受伤人士先入院治疗,随后警方才会跟进。对于未成年人士将会有校长、教会人士接走,警方暂不拘捕,但会拍照及记下身份证资料,警方会保留追究可能。
 
    林郑:只有停止暴力才有公平的选举

       就区选是否能如期举行,林郑表示,选民不能安全投票,就没有公平的选举,只有停止暴力才能让选举公平公正安全有序地举行。

资料图

  林郑指出,特区政府一直坚持的立场,就是希望能如期进行公平公开安全有序的选举。她强调,能否顺利进行选举,主导权不在特区政府,阻碍选举的是那些用暴力破坏香港的人。林郑指出,现在暴力不断升级,暴徒不止针对警队、政府或者政治立场不同的人士,连清理路障的普通市民的安全都受到威胁。

  林鄭指,政府今日仍在評估選舉情況,或許未來每日都需要評估情況,現時只可以最強烈呼籲所有人共同努力,停止暴力威嚇、堵路或破壞交通工具,否則屆時市民想投票亦難,票站的職員亦未能上班,選舉便難以進行,到時2萬個票站人員無法抵達票站,根本難以舉辦選舉。

  高院裁定《禁蒙面法》违宪 林郑:现阶段不宜评论

  另外,林鄭表示,高等法院就《緊急法》及《禁蒙面法》頒下判詞,但未有下達命令,明日將會再聆訊,政府現階段不宜評論案件,會繼續監察情況,採取尊重香港法治的後續工作。

  她指,當日動用《緊急法》時,由於觀感及市民接受程度問題而形容為困難決定,強調當局是有清晰法律基礎,又指回歸以來政府時常受到法律挑戰,每次都會尊重法庭裁決,以上訴等司法程序去處理。

  林鄭指,留意到全国人大法工委及港澳辦就案件表達意見,政府尊重兩個機構表達嚴重關注,尤其港澳辦表示會關注案件後續發展。

  駐港部隊清路障非政府提出 勿過份解讀

  資料圖

  解放軍駐港部隊部分人員日前在九龍塘協助清理路障。林鄭表示,解放軍駐港部隊到九龍塘軍營外清理路障,並非由特區政府提出。

  林鄭強調,駐港部隊參與公益並非不尋常,去年在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亦有協助清理塌樹,並受到市民歡迎。她希望社會不要過分解讀,又重申特區政府有信心和有能力,處理目前情況。

  留守示威者陸續受勸离开理大 

  部分留守人士陸續步出校園。圖:星島

  理大連日發生激烈衝突後,校園內不少人留守的示威者由昨晚起至今晨,陸續接受規勸,步離理大校園,分批到科學館徑警方設置的登記站,登記身份證後離開,亦有大批傷者被安排在救護點,等待救援。

  救援人員在理大對開,紅磡一處停車場作為臨時救護站,受傷的學生被安排坐在地墊上,披上毛墊及錫紙包裹身體,等候送院。消息指,大部分傷者都出現低溫症徵狀、擦傷及扭傷。其後陸續獲按排由多輛救護車分送到多間醫院。

  有離開校園的學生表示,過去兩天心情很複雜,由於昨晚腳部受傷,難以在校內治療,所以今早選擇離開校園。她指,校園的糧食開始不足,但食水仍是足夠的,留守的人士已開始擔糧,而自己一直都有與家人聯絡。

  受傷的學生被安排坐在地墊上。圖:星島


  傷者被送往救護車。圖:星島


  圖:星島


  圖:星島

  示威者擬跳渠逃走失敗 消防蛙人到場搜索

  有示威者嘗試跳入渠口逃走敗。圖﹕星島

  理大校園內今日仍有示威者留守。消息指,有示威者企圖跳入渠口,沿渠道逃走,但最終失敗,有人受傷送院。消防到場救援。

  事發時,有消防員早上8時許接報進入理大校園,據悉有數名示威者為了逃離校園,一度跳入渠口,惟由於渠道「太臭」最後放棄。現場消息指,有人疑墮渠失蹤,消防派蛙人搜索,暫時未有發現。

  曾鈺成︰入理大因校內有輕度智障人士


  曾鈺成昨晚進入理大游說示威者離開。圖:星島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晚進入理大游說示威者離開,惟有網上傳言稱他是解救「中央官員家人」。曾鈺成今日受訪表示,昨天下午開始收到求助,指校內有輕度智障人士,所以決定入校協助。

  據本地傳媒報道,曾鈺成昨晚進入理大校園說服部分人離開,他透露有人原先答應走,但最後改變主意。期間他疑似在尋找一名朱姓留守人士,這一幕在網上引起討論,有人指他進入校園是要拯救一名中央官員的家人。

  曾鈺成澄清,其中一名向他求助的人,說身邊有人很害怕,也有一個輕度弱智的小朋友,家人非常擔心,因此拜託他想辦法。

  他又指,該當事人並非網傳中央官員的任何親人,亦非任何達官貴人子女。為保障當事人,他不會透露更多資料。

  曾鈺成表示,若有人願意離開,仍會協助他們與警方安排,但他不打算再到理大,以免再引起閒言閒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