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任免香港特区官员,任命邓炳强为警务处处长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鄧炳強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讯】据新华社消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2019年11月19日决定:任命邓炳强为警务处处长,免去卢伟聪的警务处处长职务。

  行政长官林鄭月娥表示,鄧炳強服務警隊超過30年,對刑事調查工作、國際聯絡事務及行動指揮方面經驗豐富,且期間表現一直卓越,深信他能帶領警隊,迎接未來挑戰。

  对于服務警隊35年的盧偉聰退休,林鄭月娥說,對方2015年出任處長後,致力維持香港作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在處理近月社會衝突時,堅守崗位,決心守護香港及法治。

  政府同時宣布,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蕭澤頤今日起出任警務處副處長。

  鄧炳強:坚守岗位打击暴力 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鄧炳強(左)宣誓就職。圖:政府新聞處

  獲委任為警務處處長的鄧炳強今早會見傳媒,表示将坚守岗位,打击暴力,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鄧炳強指接任處長是畢生的榮幸,理應感到興奮,但眼見過去五個多月,不法之徒罔顧香港的法治,他感到心情哀傷。“我眼见着过去的五个多月,香港发生的事情,不法之徒枉顾香港法治、冲击法治、到处纵火、到处堵路、到处袭击市民,袭击我们警务人员,其实这一刻我的心情是很哀伤的,那我唯有在我现在这个工作岗位里,继续去承担,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可以是首先保护好我的同事,支持我们的同事继续去执法,也希望暴力人士不要再用暴力了,我也希望社会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希望香港的治安能够尽快恢复平静。”

  鄧炳強表示,明白社會有人對警方執法有意見,但現時社會出現大規模違法情況,一部分市民亦縱容違法行為,對警方自然有意見。他又指,社會上又出現很多假消息,或對警方的不實指控,警方已不停透過不同渠道澄清。

  鄧炳強回應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态度,指監警會的制度專門用作調查警方執法情況,相信監警會處理是最適合。

  警隊換口號「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

  警務處網站已換上新口號。圖:官網

  隨著“新一哥”上場,沿用了二十年的警隊口號「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也由今日起改用「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警務處網站、警總記者室等已換上新口號。

  警總記者室換上口號。圖:橙新聞

  舊口號是「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資料圖片

  這句新口號相信並非因反修例示威活動而創作,早在今年初,為紀念警隊成立175周年,警隊編製了《香港警隊一百七十五周年紀念--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特刊,當時已有這一句口號。

  警隊發文感謝盧偉聰付出及貢獻

  圖:Hong Kong Police@Facebook

  新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日(19日)正式上任,接替即將退休的盧偉聰。警隊在社交網站發文,貼出鄧炳強與盧偉聰的合照。

  警隊在Facebook以“薪火相傳·警務處處長”為題,發文感謝盧偉聰為警隊及社會的付出和貢獻,同時亦展望鄧炳強帶領警隊繼往開來,守護香港。

  鄧炳強工作履历

  

  邓炳强现年54岁,1987年加入警队,拥有工商管理和国际安全及策略两个硕士学位。他在警队服务期间曾驻守多个单位,对刑事调查工作、国际联络事务及行动指挥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2006年至2008年期间,邓炳强被借调往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秘书处,出任刑事专项主任一职,并在任内擢升为国际刑警有组织犯罪及暴力罪案组的主管。

  他于2015年晋升为助理警务处长,出任港岛总区指挥官并主管人事部。

  2017年,邓炳强晋升至高级助理警务处长,并获委任为行动处处长。

  2018年11月,他再度晋升获委任为警务处副处长(行动)。

  邓炳强曾于内地和海外多所学院受训,包括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家学院、上海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英国皇家国防学院、以及国家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