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警方封锁理大 黑衣暴徒心亂如麻

2019-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理大示威者凖備出動

  經過三天激戰,一天圍攻,理大已成了困鬥獸,現場猶如戰後廢墟,幾百名被困黑衣人想儘方法離開,但警方死守各個出入口還擊,黑衣人三次逃走均以失敗告終,唯寄望今晚十八區遍地開花,為他們打開一條生路。

  昨晚上的激戰持續到今天早上五點多,如果說,早前中大一役是激戰的話,理大的冲突絕對是一場鬥智鬥勇的堡壘戰。中大的冲突只集中在二號橋位置,而且持續幾個鐘頭,理大雖然不大,但建築密集,有多個出口,戰線長而且闊,警方只要守住幾個門口,黑衣人便難以已逃離。

  大批記者和示威者留在校內過夜,到處可見和衣而睡的人,有黑衣人拿著弓箭全身裝備倒地而睡,有記者就抱著相機坐在凳子上打瞌睡。

  警方今天早晨封鎖尖沙咀和紅磡一帶的交通,所有進出理工大學的出口的附近範圍的道路,全被封閉,基本上只給出,不讓進,就連記者,也要同一機構的人,一出一入替換,嚴格控制進入理大的人數。

  黑衣人心急如麻,睡不夠兩個小時,早上 8 時許就決定衝出校園,他們擔心再晚些,警察會把防線設得更加嚴密,會難以逃脫,但也有人認為校園內有傷者,不應該拋下他們不顧。有示威者離開時悲壯地對同伴説,「我哋監獄相見!」

  早上7時50分左,示威者魚貫般衝出校園,沿科學館道或紅隧方向逃離,警方即時施放多枚催淚彈阻止,示威者用磚頭和汽油彈還擊,紅隧入口硝煙四起,有多名示威者被捕,大約歷時不足一個鐘頭,其他的示威者就被逼退回校園。

  中午12時許,黑衣人再度突圍撤離,但人數減少了很多,他們由A座離開校園,再沿漆咸道南一帶逃去,這次,警方出動水炮車,催淚彈及水炮並用射向示威者,黑衣人戰鬥力明變弱,不夠半個小時就逃回校園,警方緊追,向校內發射多枚催淚彈,理大平台煙霧瀰漫。

  不到兩個小時,黑衣人又決定第三次逃離,大約在下午兩時許,示威者再度嘗試突圍,一出校門,又遇上催淚彈 ,警方輔以海綿彈和布袋彈,現場白茫茫一片,槍林磚雨,情況非常混亂,最後還是以黑衣人失敗告終,而且有十多人被捕,人數是三次逃離行動中最多的,其他示威者爭先恐後逃回校園。 

  三次的逃離行動,人數一次比一次少,時間也都一次比一次短,被捕的人一次比一次多,黑衣人有點慌亂,士氣銳減,最後一次回到校園,大部份人垂頭喪氣,各自找地方待,有的人干脆抱頭大睡,幾百個人一下子消失得不見影蹤,現埸一片寂靜。

  理大校園經過這一來一回的蹂躪,已成一片廢墟,滿地磚頭,燒毀的雜物,破壞的道路完全看不到原來的面目,用磚頭水泥築起的路障仍牢固而核突地聳立在大門口的樓梯上,校內隨處可見大量的汽油彈。消防員在現場撲滅火頭。戰後餘生,在夕滿下滿目蒼夷,有點像被战争洗礼过的叙利亚大马士革,远远看过去,只見慶祝廿五屆畢業禮的錦旗仍新簇簇地在廢墟上飄掦。

  網上有人發起「救救理大」行動,有示威者在附近的道路以雜物及磚頭堵路,希望藉此分散警力,為理大黑衣人創造突破口逃離。

  傍晚時分,大約三百名黑衣人集中到校園中心廣場召開「全民會議」,會上有勇武派仍然激情滿滿説要攻出去,有的則心灰意冷地説,連守都守不住,還要攻?那只是送死,白白讓警察捉。結果雙方爭持不下,有示威者耍手離場,另一方拿著話筒大聲喊回,還是無補於事。又有人埋怨有些人不服從決定,自己想悄悄突圍逃離,反而害到其他人,要跟著出去救人,結果受了傷。主持人又提醒大家,經過幾天的圍守,物資已出現短缺,尤其是食物嚴重不足,連杯麵和瓶裝水也沒貨了,食堂只剩少量冰鮮食材,要大家珍惜食物,強調有人已經一天只吃一餐,以免出現「糧荒」。

  對於接下來應該用什麽策略,黑衣人一愁莫展, 開了一小時會都討論不出個所以然,大家都寄望校外的增援,希望今晚十八區遍地開花,可以分散警力,為他們創造外逃的機會,更希望有「手足」可以衝破警方防綫進來拯救他們!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