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部隊上街清障 贏得現場市民陣陣掌聲

2019-11-17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下午,身穿便服的解放軍駐港部隊官兵在九龍東軍營旁協助市民清理路障及地面雜物,獲得市民陣陣掌聲。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木子、戴合聲報道:昨日各區繼續有市民自發清理路障,其中最矚目的是駐守九龍塘九龍東軍營的駐軍部分官兵,一身便服出營參與市民的清理工作,獲得市民陣陣掌聲,場面溫馨,充滿正能量。解放軍駐港部隊晚上發出簡短新聞稿,指駐軍部分官兵是配合市民清理軍營門口道路。特區政府表示,駐軍協助清理路障活動,純屬駐軍自發義務性質,並非特區政府請求協助。

市民自發到港島薄扶林道近港大西閘清理路面雜物。 路透社

  有現場士兵對本報表示,清理路面完全是自發性質,見到市民在軍營前做清理,就理所當然地出來幫忙,沒有什麼特別的指示和部署:「我們也是香港的一分子,市民都在清理路障,我們理應出一分力,何況就在自己的家門前,更加不能袖手旁觀。」

  暴徒自本月11日起,在全港各區發起堵塞道路、隧道惡行。其中在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及浸會大學附近位置最為嚴重,為市民帶來極大不便。昨日繼續有不少市民在不同地區自發清理路障,下午4時30分左右,九龍塘的九龍東軍營突然開門,數十名身穿便服的官兵井然有序地跑步出來,加入熱心的市民當中,一同清理聯福道、禧福道一帶的路障。

  「每個人都有責任止暴制亂」

  一眾軍人帶備掃帚、鏟子等工具,移走、清除路上的磚頭、石頭,並將它們放進密斗、膠桶、發泡膠箱等載具之中。他們也與市民一同移開被示威者疊在一起的鐵欄,以掃帚掃除地上的雜物。市民對於官兵的行動反應熱烈,以掌聲及歡呼聲夾道歡迎,充滿正能量。一眾軍人都比較低調,大多沒有接受記者訪問,只是默默地清理。現場也有消防員、警員協助清理。

  一位負責指揮的軍人向在場記者表示,清理路障是駐軍自發,「香港止暴制亂,每個人都有責任。」當被問及是次活動會否影響市民對解放軍的形象,該軍人爽朗回應道:「香港市民的掌聲就是最好的形象。」到了大約下午5時,軍人們返回到軍營。

  晚上,解放軍駐港部隊新聞發言人韓鈾中校發布簡短消息:「16日下午,有市民在駐軍九龍東軍營附近聯福道清理路障,期間駐軍部分官兵加入其中,配合清理軍營門口道路。」

  譚耀宗:符合基本法和駐軍法

  有反對派議員認為此情況涉嫌違反基本法及駐軍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建聯創黨元老譚耀宗對此指出,據其了解當日下午駐港部隊官兵走出軍營清理附近的路障是自願行為。他們身着便裝,更沒有持武器,與維護社會治安完全是兩個概念,完全符合基本法及駐軍法。

  「解放軍駐港部隊此前也經常走出營地參加一些諸如植樹、獻血、演出等社會活動。這次軍營附近的路障對市民出行造成影響,他們出來幫助合情合理。」譚耀宗說:「我看這是個好事情。」

  梁美芬:駐軍清路障是做好事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大律師梁美芬昨日表示,駐軍官兵在軍營外清路障,並非整體、全面行動,因此不涉及法律問題,就好比颱風後塌樹堵塞馬路,任何人見到都會感到有責任要搬開,以免交通受阻、行人絆倒受傷,完全是做好事,更何況是家門口被堵,以普通人思維去考慮都不會覺得有問題,相信當區居民會認為駐軍是一個好鄰居。

  其實,解放軍駐港部隊非首次步出軍營伸出援手,去年9月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事後1個月香港多區及郊野公園仍有不少塌樹枯枝未及清理,解放軍駐港部隊以公益性質,首次派出400多名官兵,分批在麥理浩徑1至10段清理塌樹枯枝。2017年8月澳門經歷颱風「天鴿」橫掃後災情處處,解放軍駐澳部隊在災後3日即出動逾1000人協助清除路障雜物,保障澳門居民的財產安全。

  市民鼓掌支持非常認可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解放軍官兵作為香港居民享有基本法所保障的自由。他們協助清理路障時未身着軍裝,並非執行防務,且所做的是協助市民恢復道路通行,不會造成威脅,完全未違反基本法及駐軍法規定。他還指出,駐港部隊官兵協助市民,也增進市民對其了解,這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從現場情況看,不少市民對此鼓掌支持,說明大家對此非常認可,不會造成誤解。

  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說,解放軍清理路障,朝氣勃勃,有紀律,予人熱心的感覺,半小時就完成任務,形容很有效率,又有市民幫手。

  另外,昨日多區有市民自發清障。清晨6時,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等幾十人在沙田瀝源村一帶清理路障;超過100名市民,也於同一時間來到旺角亞皆老街與彌敦道交界路口,自發參與清理路障行動。一眾市民彎下身拾起散布在馬路上的雜物,行動迅速有序。只消十多分鐘,彌敦道路面已恢復,順利通車。

  當天下午,港大附近的薄扶林道,亦有超過100位市民戴上勞工手套等工具,自發清理磚塊、竹枝、鐵馬等路障。期間,有黑衣蒙面人從港大校園內向市民投擲磚塊,之後雙方曾在馬路上對罵。稍後,十多位蒙面黑衣人坐在馬路,並與清理路障的熱心市民再發生衝突,現場甚至有暴徒投擲汽油彈、煙霧餅,場面十分危險,幸未有人受傷。防暴警察傍晚到場戒備。

  【小資料】「西北狼」亮相

  昨日駐軍步出軍營,協助清理九龍塘聯福道一帶的路障,期間有網民拍到有解放軍身穿印上「特戰八連」及「雪楓特戰營」的球衣,引起關注。綜合媒體報道,特戰八連又名為「天狼突擊隊」,名字來自西北狼,是雪楓特戰旅一支分隊,隸屬西部戰區。「雪楓特戰旅」前身可追溯至新四軍抗日先遣大隊、由二戰抗日名將彭雪楓創建的「雪楓旅」,後來先被改建為特種大隊,再擴建為特種作戰旅。隨着國內外形勢變化及軍隊職能使命拓展,反恐成為解放軍其中一項重要使命,雪楓特戰旅中2000年以特戰八連為依託,成立國內首支反恐特戰隊,並命名為天狼突擊隊。

  據報道,天狼突擊隊不但配備武器精良,且隊員人人是精兵猛將、文武兼備,除了熟悉槍械、戰技、戰術,且隊員全部是高中以上文化,30%以上達到了大專文化程度;該隊曾多次組織「魔鬼訓練周」,深入叢林、高山、沙漠等惡劣環境演練,每人每天只發1個饅頭、1包榨菜、1瓶水,只睡2小時,行程卻長達55公里,餓了只靠蠍子、蜥蜴充飢,渴了喝露水、蛇血,卻完成了長途奔襲、破襲搶點等任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